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北大资源集团奖励员工私分奖金  涉嫌私分国资
www.fjsen.com 2012-01-09 11:10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2001年至2004年的公司资产损益表上,北大资源集团一直处于负债运行的亏损状态。而此间3年,公司高管和部分员工却每年分得巨额奖金,总额近2000万元。

根据检方指控材料,由公司总裁叶丽宁提议,公司董事会认可,北大资源集团董事长巩运明、总裁叶丽宁、副总裁黄琴芳、副总裁张永祥、常务副董事长仇守银等人先后五次通过转移房租收入等方式,将近2000万国有资产作为奖金私自发放,6名高管共分得1028万元。此举违反了《公司法》和北大有关校办企业发放利润的规定。

记者昨天获悉,目前,6名涉案人员中的4人巩运明、仇守银、黄琴芳和张永祥已被海淀检方以私分国有资产罪提起公诉,另两名当事人叶丽宁和吕某仍在逃。

知名校企负债运行

北大资源集团,是北京大学下属的校办企业,和北大方正、北大青鸟、北大未名并称为北大旗下的四大校企。其业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先后建设了北大资源东、西楼以及燕园培训中心和北大太平洋科技大厦等写字楼工程,参与博雅园、博雅西园等住宅楼的组织建设和实施工作。据了解,北大资源集团开发的地产项目涉及综合型大厦、写字楼、酒店、住宅等多种类型,开发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曾经轰动一时的北大南墙“拆与建”,即由该公司完成。

这家成立于1993年2月的校办企业,原名为北京北大资源开发公司,为北京大学全额投资的全民所有制企业,2001年更名为北京北大资源集团,性质未变。

2004年6月,北大资源集团依据《公司法》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规范校办企业管理体制试点问题的通知》,由原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成北京北大资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北大持股70%,个人持股30%(营业执照也做了变更)。但据了解,2004年6月份改制时个人并没有实际出资,直到同年的8月份才履行,但是也只有原定数额的10%。之后北京北大资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数次股权变动,但是有限责任公司性质并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