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房企进入严冬季节 房地产业过年边发红包边裁
www.fjsen.com 2012-01-17 09:58   来源:新华报业网    我来说两句

年前还是歌舞升平、大发年终奖的房地产行业,在春节之后,一些员工可能会各奔东西。

面对调控和资金压力,在“少拿地、不开工、缓建设”的过冬策略下,收缩编制、裁减人员已经是房地产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房地产企业绸缪“保暖过冬”

“终于,调控生效了,房地产迎来了2008年金融风暴后的又一个冬天。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扩张太快的公司,普遍采取了”少拿地、不开工、缓建设、促销售“等”保暖过冬“措施。缩编裁员也成了不得不用的措施。”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广州新城市投资集团董事长曹志伟表示。“房地产后续的调控还会延续和收紧,抗风险能力差的房企会在控制成本上下工夫,消减人力成本(裁员)也许是首选。”一名业内人士讲得更直接些。

上海某研究院建议绿城2012年必须打好四大生死战,其中之一就是控制成本:简约化组织架构,集约化人才使用,加强营运费用的预算和控制。

另一名业内人士则透露,年底之时大公司进行一定的人事调整属于正常行为。裁减部分员工、吸纳有能力有技术有经验的员工、增加人才储备,是房企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的。

“比如海南,限购之后,基本销售不动了,还留那么多人干嘛呢?”曹志伟表示。房企裁员,主要裁的就是明年不需要的人,来应对调控政策。比如一些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明年不开工建设了,其区域公司当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主要涉及的部门包括拓展部、工程部,还有销售部,原因是“销售不畅,一些公司将销售给代理商了”。

信托兑付会不会是最后一根“稻草”

随着限购、限价和信贷紧缩,房地产信托一度成为不少开发商的“救命稻草”,但如今风险也逐步显现。中金公司一份针对房地产信托专题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预计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2234亿元,总还款额约2500亿元;2013年预计到期规模2816亿元,总还款额约3100亿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