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苏宁环球千亿白鹅潭项目谲诡 爆资金危机
www.fjsen.com 2012-01-12 09:36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012年伊始,对于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苏宁环球,000718.SZ)来说,注定是麻烦不断:“涉矿传闻”、“虚假宣传”、“欠薪风波”、“证监会调查”等层出不穷。

由于苏宁环球的介入,投资1000亿元的广州白鹅潭地区合作开发,更显得波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苏宁环球5.37-0.10-1.83%谲云诡。但是,苏宁环球却显然志不在一级开发。

撇开苏宁环球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不论,单就1000亿元的投资额对于苏宁环球来说,就是一个不堪承受之重。

而在此前,苏宁环球又在全国各地大举扩张,有多个千亩的大盘要同时开发,而2011年前三季度,其利润只有7.8亿元。在宏观调控力度不减、信贷政策紧缩的大背景下,苏宁环球甚至不得已将其10.71亿股,占其股本52.53%的股权拿出来质押融资,足见其资金极度紧缺的程度。

疑为先斩后奏

广州白鹅潭,北起大坦沙尾,南至环翠路与环城高速公路,东起工业大道,西至芳村大道北和花地河,总规划面积为35.11平方公里,即5.26万亩,相当于13个广州亚运城面积的白鹅潭地块,即将是广州的五大功能区之一。

继2011年6月15日广州市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白鹅潭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围绕着这一未来的“广佛之心、国际商业中心、水秀花香的宜居城区”,一场土储争夺战不可避免地打响。然而,战争却比想象中结束得要早,裹挟着针对“政企银”合作创新的争辩和针对招商透明的质疑—2011年9月1日,苏宁环球公告称,已经与荔湾区政府及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签署协议,拟进行白鹅潭地区一级土地开发。

外界有点措手不及,因为在广州尚没有在招拍挂实施之前,企业就参与征地的先例,而且引入企业介入如此大体量的土地一级开发,在广州也是前所未有。

就在人们以为此事即将告一段落之时,2011年12月27日,证监会却突然向苏宁环球下发一纸《调查通知书》。该《调查通知书》主要内容为:“因苏宁环球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苏宁环球立案调查。”这次调查,再次将白鹅潭地块推上风口浪尖。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