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如何遏制抬高房价? 利润超20%的部分征重税
www.fjsen.com 2012-01-11 10:16  詹遥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如何遏制高房价?如何改善“看病难”?如何解决儿童医院的“打挤”问题?生育险的报销金额是不是太低了?昨日,多名市政协常委及政协委员,针对这些社会热点问题作了主题发言或者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如何才能遏制高房价?昨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南方集团董事长孙甚林在政协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作了《关于遏制高房价的建议》的主题发言。

地价所占的比例最大

发言一开始,孙甚林就简单地分析了一下房价的构成,即由楼面地价、税费、建安成本、财务费用和利润五部分构成。

“与楼面地价关系最密切的是土地出让金。”孙甚林说,自实施“招拍挂”制度以来,房价逐渐升温,直至年均涨幅超过10%。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中,楼面地价占房价的比例约为30%-40%。孙甚林以2009年为例说明,当时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楼面地价占房价的比例约为35%,上海为47%,南京为48%,杭州为45%,广州为29%,深圳为39%。

其次是税费,占房价的比例为20%左右。其中包括营业税、契税、印花税等11项;规费则主要包括地形测量、施工放线、配套费、室内环境检测费等24项。“这35项税费加上楼面地价,就占了房价的50%以上。”孙甚林说,建安成本和财务费用这两项成本会因为每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内部控制而有所差异,但相差不是很大。“一般来讲,房地产企业的税后利润在15%-20%之间,就算较为合理。”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