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子降价难圆住房的美梦 不是人人都能买的起
www.fjsen.com 2012-01-11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百姓出题

降价了 为什么我还是买不起房

“长风西街,6800元起!”临近年底,一则广告,实实地打动了徐杰。

已经从山西大学毕业5年的徐杰,现在还在租房居住,从3年前交第一个女朋友开始,买房就成为他生活日程上最为重要的议题。

“当时想着先攒够首付,然后每个月还款,没想到房价上涨的速度比我攒钱的速度快多了。”徐杰经常拿房价和自己的收入对比,2009年,一个月工资只有1800元的徐杰,看好的房子每平方米都在4000元左右。到了2011年,徐杰的月工资涨到了3000元,但原先地段的房子已经攀升到7000元/平方米。

“这些年每年都在攒钱凑首付,但每当首付刚刚凑齐,房子又涨价了。”在这种循环中,徐杰和两任女友分了手。“其实我也不怨她们现实,现在谁家的姑娘愿意找一个没有房子的单身汉呀!”

2011年,徐杰找到了目前的女友,对方提出结婚的要求同样没有绕开“房子”,但“幸运”的是,同一年遏制高房价的消息出现在报端。限购令、交易税……徐杰把文件的每一条都看得“清清楚楚”,他确信“降价的时候就要到了”。

临近年底,太原紧绷的房价终于“松了口”,但徐杰发现,降价的消息频频爆出,但买不起房子的他,依旧只能租房度日。“我什么时候才能住进自己的房子呀!”徐杰感叹道。

记者点题

降价也无法达到“人人有能力购房”

和徐杰一样,在降价的风潮中,很多购房者发现,仍然买不起。而更多的房地产从业者也表示,限购等抑制房价的政策已经达到了目的,但对于很多购房者而言,房价无法降低到“人人都能买起房”的程度。

山西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袁伦华表示,目前的房价抑制措施已经足够严厉,在市场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袁伦华认为,国家并没有提降价到“人人能买起房”的程度,只是表述为“合理回归”,“也就是说,仍然会有人买不起房”。

“太原的房价已经稳中有降,但从长远看,不会一直降下去。”袁伦华表示,按照我省已经提出的城镇化建设目标,今后每年将有60万人从农村走向城市,这部分人将带来许多商品房的刚性需求。

如果按照我省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省人均居住面积将从30平方米增加到小康社会人均35平方米的目标线。“也就是说刚性需求还很明显,加上建筑成本逐渐上涨、税费恒定,房价下降的空间有限!”袁伦华表示。

作为地产商,太原银海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认为,目前太原市的房价已经降到了合理区间。太原市作为二线城市,刚性需求大,但是泡沫并不大,甚至几乎没有价格泡沫。目前太原市每平方米5000元略高一点的房价,对于开发商来说只有10%左右的利润。“如果这个利润比例再降低,很可能就会促使开发商退出这个市场。那样反而会使商品房的投放量降低,供给减少,影响供需平衡。”他表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