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中国仍有近20个城市未表态明年是否继续限购
www.fjsen.com 2011-12-30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截至29日,今年实施限购令的46个城市中,仍有20个左右的城市对来年是否继续限购未作明确表态。 分析人士称这些城市大多还存在博弈和观望心理。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目前已经明确表示将在2012年继续执行限购政策的有北京、广州、深圳、上海、青岛、济南、福州、长春、厦门、太原等20多个城市,这些城市中有一部分此前规定的限购截止日期为2011年12月31日。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住建部正在考核各个地方政府年度调控目标完成情况。限购是否继续,各地需要根据各自情况综合考量,所以有的城市目前还在犹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1-2012》称,“全国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部分地区的房价开始下滑,限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限购对购房需求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投资性异地购房,房地产去投资化的政策导向十分明确。”

限购与否有很大差异,实施限购的城市房价回落和交易量下降都十分明显。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果一些城市当前成交量下滑严重,政府在选择是否继续限购时难免犹豫。”

顾云昌表示,地方政府既希望控制房价达到调控目标,同时也希望维持交易量,以保证地方经济的稳定增长,“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找到平衡点很关键”。

聂梅生同样认为,地方政府的迟疑是因为限购导致了财政收入的直接缩水。“这其中不仅仅是土地收入的锐减,还包括成交量下跌后其他税收方面的减少。这样的话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限购的目标是抑制投机性炒房,但是地方政府也不希望影响到正常的市场平稳。”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2012年市场预测称,2012年房价仍将持续缓慢回落,全年销售量跌幅约在15%左右,将呈现“前低后高”的震荡趋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并不具备放松的条件,明年多数城市仍会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即使有部分地方政府有意愿放松,也难敌全国收紧的大趋势。”

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控政策目前来看,依然主要是中央政府严厉执行、地方政府期待放宽的博弈过程中。”

近期,中央层面多次强调未来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宏观基调。顾云昌告诉记者,“那这些既没有明确限购截止日期又没有做出表态的城市事实上等于默认了限购政策的延续。”

“如果要取消限购,地方政府一定会明确说明,既然没有表态也说明政策暂时不会有变化。”顾云昌说,“无论是中央表态还是综合目前市场情况,继续限购都是有必要的。至于持续多久最终要看市场的情况,可以肯定的是,即使需要取消也是逐步放松的过程。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肯定是最后取消限购的城市。”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