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曹建海谈保障房:地方政府作秀 应学重庆模式
www.fjsen.com 2011-12-30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关于保障房对2012房价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产三剑客”之一的曹建海在做客某栏目时表示,中长期来看,保障房一定会对商品房的房价产生冲击。

曹建海认为,如果像重庆一样,将保障房建在城市中心区或者地铁旁边,有良好的户型和配套设施,高质量的装修,而且房子还可以长期居住,那么保障房一定会对商品房形成极大的冲击。但是如果反过来,保障房是作秀的,不仅位置偏远,配套设施差,而且户型极小,只能临时居住,这样的保障房对房地产市场就起不到作用。

曹建海表示,很多地方政府目前对保障房建设还是处在一个作秀的阶段,他们不希望保障房对商品房形成冲击,那样会导致土地卖不出去,银行借款的归还也会遥遥无期。但从中长期来看,保障房对商品房的房价一定会产生影响,从短期来看,还是需要靠政府调控和市场内在的规律控制房价。一旦投机需求减弱,投机囤房的人就会着急把房产抛出,市场供求格局就会发生根本的变化。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监事会常务主席周毕文也在节目中表示,不要把保障房投入市场的价格和商品房混同起来进行均价比较,这样会导致老百姓和政府的统计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误判。以建筑地段和具体的完工量为衡量标准,保障房将以怎样的形式推向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