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商品房抵保障房 开发商被救还是被毁?
www.fjsen.com 2011-12-30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某财经节目提到了几个房价相关的观点,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房价下跌幅度可能是40%至50%.但任志强“炮轰”说,经济上涨,房价下跌不现实。某房产网站董事长莫天全则表示,明年全国房价可能会下跌5%.对此,评论员潘亮表示:“在调控政策下,房价下跌应该成为共识,如果政策不改变,明年房价继续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但如果我们尊重客观规律的话,真的客观规律发生作用,我认为房价不可能下降到40%至50%这么一个深度;因为我们毕竟还处于城市化进程中,人口结构也不支持房价这样下跌。”潘亮同时指出,“房地产市场不单纯是市场的因素,还有政府调控的力度,如果政府出于某种目的要坚决压制房地产,甚至通过继续抽银根这种方式,不排除房地产市场有可能深跌。”

有媒体报道说,为完成700万套保障房的“军令状”,住建部允许地方购买商品房来抵保障房的量。对此,潘亮表示,“首先购买商品房来抵保障房,这个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有一个问题:因为保障房没有交土地出让金,而商品房交了土地出让金,这也是两者之间为什么价格会有巨大差异,政府如果收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那以什么样的价格收购?如果按照市场价格来收购的话,现在又在实行限购,本来开发商卖不出去、可能要降价销售的房子,结果用市场价来收购,是帮开发商托底了,那限购的意义又在于哪里?如果不用市场价格,而是用保障房的价格来收购,首先开发商愿不愿意是一个问题,另外,这么做以后,还要估量收购商品房成本和建保障房成本那个投入大,这是需要评估的,在落实起来有困难。”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