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2012楼市猜想:房产税将是下一个调控法宝?
www.fjsen.com 2011-12-29 16: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细心的人们发现,2011年,在“限购”面前,开发商一片哀鸿,争论一时的“房产税”慢慢淡出人们视线。而12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热潮。

房产税对楼市影响几何

房产税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究竟影响多大?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房产税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有明显打压作用。“有人认为,房产税是为了遏制高房价才应运而生的,其实不然。”业内人士、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介绍说,房产税原来就有,1986年我国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但只对城镇经营性房屋征税,个人自住住房是免税的。

今年3月以来,沪渝两地对开征房产税进行试点,二者思路不同,重庆主要针对高端住宅,一个人拥有多套普通住宅不在征税范围之内;而上海针对炒房行为,目标更接近房产税的主要目的,即对闲置房征税。陈宝存认为,如今在对上海和重庆试点经验总结基础上,有可能增加新的试点城市,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可能在试点范围内。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是限购、限价政策执行之后的必然产物。房产税对刚需影响不大,但对改善和投资影响较大。

明年全覆盖可能性很小

随着多个城市“限购令”年底到期,外加上海、重庆两地试点一年的节点,坊间关于“房产税”取代“限购”的声音不绝于耳。对于2012的楼市调控,房产税是继续试点还是全国推广,是存量征收还是增量征收,一时间成为楼市热议的话题。

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指出,房产信息系统建设也是开征房产税的基本条件之一,我们国家房地产信息登记和个人家庭成员财产信息不够完善,房屋产权登记制度也不够清晰,很多情况难以控制。

“在当前情况下,房产税如果全面铺开,应该考虑居民的基本居住需求,科学合理地设计税负水平,税率不宜太高,要差异化征税。”业内人士赵辉认为,如果征收房产税,应使它成为一个地方税种,各地根据自身不同情况制定比较合理。

有人认为,房产税能给地方政府带来财政收入,执行的热情会比较高。河北业界普遍认为,起码明年房产税全面开征并覆盖所有个人住房可能性不大。“房价上涨过快、与居民实际收入相差过大的城市,进入备选序列的可能性较大。”业内人士李梓说,开征房产税是个长远的事情,2012年全覆盖可能性很小,河北楼市也基本上排除在首批名单之外。

业界人士的2012楼市猜想

杨凤斌(卓达集团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延续2011年趋势,房地产企业将进行一次大洗牌,企业分化趋势更为明显,进入“大鱼吃小鱼”时代,也即进入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高峰期。对于购房者而言,刚性需求占据主导,重点考虑的是个别楼盘的性价比,而不再是房地产的整体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