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推进房企新一轮洗牌开始 三成或出局
www.fjsen.com 2011-12-30 09:28  张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随着楼市调控的推进,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正在加速外流,房企合并整合大潮渐渐降临。

2011年1月至12月上半月,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为主业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宗数的2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

兰德咨询机构总裁宋延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楼市调控下的房地产企业“洗牌”已经开始,如果现行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到2015年,或将有30%的房企被洗牌出局。

在强大的楼市调控下,中小房企的生存状况最为艰难,挂牌出让的现象屡见不鲜。本月初,北京丰科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94500万元债权项目在北交所正式挂牌,挂牌金额为9.81亿元,成为典型样本。

此外,从股权交易比例来看,房地产平均股权交易比例已高达54%,100%股权交易占20%。中房协和兰德咨询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房企经营管理状况蓝皮书(2011)》(以下简称 《蓝皮书》)披露了一组数据: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66290家,两年内累计减少了24.57%,接近1/4,且呈现加速减少的态势。

宋延庆向记者表示,新一轮楼市调控下的房地产企业洗牌已经开始,并呈现加剧的趋势。

资金逃离楼市,除了除了部分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涉足矿业等其他领域外,另一个表现还在于非房地产主业企业的撤出。

11月22日晚,水井坊(600779)(600779,SH)发布公告称,为集中资源发展白酒主营业务,并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相关监管规定,公司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该项目包含商住用地535亩,账面土地成本约5.3亿元,目前尚未开发。

此外,水井坊还打算将旗下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兴千业收回政府欠款后清算注销。公司董秘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将专注酒类业务,不再从事房产业务。

而近期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也纷纷从房地产领域撤资或减少相关资产配置的这一趋势,与2009年至2010年房价暴涨过程中一批电信、钢铁、酿酒企业纷纷涌入房地产业的大潮恰好逆势而行。

最值得注意的是央企的动向,今年以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先后转让了南方东银置地部分股权、蓟门桥地块等资产,后者还是2010年北京名噪一时的“地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