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年末总结:十大新闻搅热2011年楼市
www.fjsen.com 2011-12-30 09: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日前从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获悉,该所汇集2011年全国房地产业十大事件如下:

事件一:“新国八条”限购限贷·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进入2011年以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行政性干预色彩继续加重,限购、限贷政策逐步细化升级。1月26日,中央出台了“新国八条”,除了继续收紧信贷政策外,首次明确了限购的范围和标准,同时明确要求各地政府制定房价调控目标。

事件二:千万套保障房开工·提前一个月完成目标

2011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6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以确保保障房融资途径畅通。

事件三:10月房价拐点确立·房地产业全面入冬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34个城市,上涨的有16个城市,价格下降城市个数首次超过上涨城市个数。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9月份下降了0.14%,年内首次出现环比下降,房价拐点正式确立。

事件四:婚姻法新解引热议·掀起房产证加名潮

8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婚姻法》若干问题做出解释,离婚案件中一方婚前贷款购买的不动产应归产权登记方所有,但首次明确要对参与还贷的配偶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

事件五:佛山松绑朝令夕改·限购政策仍会延续

10月佛山住建局下发通知,提出放松限购措施,但通知仅出台了一天,当晚就宣布暂缓执行该政策。

事件六:资金引发绿城危机·房产企业阵营分化

2011年绿城不断传出不利消息:从被收购、查信托,到或将退市,而11月1日晚,一条绿城准备申请破产的微博将绿城再度推到风口浪尖,绿城房产董事长宋卫平连夜撰文否认。

事件七:房产税沪渝先试点·财税改革稳步推进

上海、重庆1月公布了房产税细则,上海对当地居民新购二套非改善型住房和非当地居民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为0.4%和0.6%;重庆则对主城9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非当地工作生活的个人在重庆购第二套房,征收房产税。

事件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严禁小产权房发证

2011年11月,国土资源部等四部委下发意见,明确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范围,“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发证,并依法依规开展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事件九:温州爆高利贷危机·凸显房企经营困境

自从国家不断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温州、鄂尔多斯(600295)等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在民间大量高息借款。在楼市全面入冬的形势下,不少楼盘销量不佳,开发商没钱还给庄家,资金链断裂。

事件十:首家房产EJU上线·创新传统营销模式

8月8日,易 居旗下的在线房产交易门户EJU.COM上线,成为国内首家专业房产电商频道。该房产电商频道将线上选房和线下交易进行结合,将电子商务中的O2O引入房地产销售中,并首推线下经纪人联动卖新房的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