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楼市降价潮全国蔓延 专家称不会出台新政策
www.fjsen.com 2012-01-09 14: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则直指任志强“吃了肉还骂娘,挣了钱还不满意”。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也公开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无法降低真正房价:“其实在北京不是买房子,根本是在抢资源,这个房子不是房子,所以你再盖什么保障房跟房价有什么关系?”

几乎就在倪建达宣称上海城开“就是不降价”的同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公开说:“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我觉得也是两难,现在再往下走,开发商走不下去了,一些地方政府也走不下去了。”他甚至认为政府会救市。

政策底已经来临?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和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则说,2012年,中国楼市很可能遭遇“政策底”。

“中央有中央的考虑,地方有地方的考量,各种利益错综交织,这就是房地产调控的真实情况。”牛凤瑞说,2011年,中国商品住宅销售额超过5万亿元(二手房销售额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而房地产企业总收入的增长也超过了10%。

牛凤瑞说,“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2012年,中央层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大可能出现根本方向的调整,但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会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问题。

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供不应求。“有人说现在房地产库存很高,房价会下跌30%甚至50%。但我们调研的结果是,如果房价下跌20%,现有库存就可能一扫而空。”牛凤瑞说,2012年,中国房价并不具备大幅下降的条件,“一旦下调到市场心理预期,就会出现交易量的反弹,进而带来价格反弹。”

牛凤瑞认为,2012年,房价下调空间最多在10%以内。“现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还在可接受范围内,但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已是一个政策信号。”牛凤瑞说,2012年,房地产调控迎来政策底,可能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所谓政策底,“就是指不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陈国强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此前则表示,当前经济重点是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征收房产税有扼制住房消费扩大的作用。

地方“土地财政”减少数成

2011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12月20日,在楼市成交继续僵持,上半月成交面积只有22.48万平方米的背景下,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说,上海2012年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此前几天,北京市也发出了同样表态。

“与上海、北京不同的是,”知名业内张宏伟说,“近期政府在政策执行层面,表现出外紧内松的迹象。”

在8月份,马鞍山对首套房免契税;10月份,南京、常州放松公积金贷款,广州、南京、安徽局部放宽开发商的土地出让金缴纳期。

一直坚定看空中国楼市的易宪容说,现在降价还没有成为一种普遍的趋势,更大的障碍在于,2011年前11个月,国内13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总土地出让金额为1.18万亿元,与2010年同期相比减少了5200亿元, 减少了30%。算上全国所有城市,2011年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可能将减少上万亿元。这给很长一段时间习惯了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带来很大压力。

2011年11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市地税局发布了《关于公布北京市享受优惠政策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通知》,以及《关于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而易宪容将其列入有“托市政策”之嫌的行列。

降价现实

无论如何,大规模的降价还在全国蔓延。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2月,万科在各大城市频频发布降价信息。其中,万科在广州的柏悦湾项目,价格下跌超过20%。

在万科降价之前,广州一个名为“淘金。”的项目,每平方米均价一次性下跌了1万元,跌幅近30%。

这在广州,已经不算什么轰动性的新闻。眼下,位于花都区和番禺区的御湖天下和珊瑚天峰,最大降幅均达到30%。其他降幅在10%以上的楼盘更多。

在上海,万科于2011年11月在上海推出的万科尚源项目精装修公寓最低备案价为11200元/平方米,比该楼盘7月份的最低备案价下跌了31.7%。

2011年11月,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8.96万平方米,为7年来同期最低。由于多个楼盘降价或低开,平均成交价只有21140元/平方米,同比下跌9%,环比下跌0.5%。

在杭州,市中心的房价几乎回到了2010年时的水平,个别楼盘降价1万元,降幅接近25%。

另一些数据则显示,在上海,降价幅度达20%甚至30%以上的案例依然只是个案。

以上海为例,虽然龙湖郦城和绿地米兰公寓此前降价。但在这两个楼盘所属的嘉定新城板块,其他大部分楼盘并没有跟风降价,价格坚挺,且态度坚决地表示未来没有优惠的计划。上海的唐镇、九亭、上大、大宁板块等新盘密集区域的情况,跟嘉定新城则如出一辙。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