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2011年福州楼市大盘点 从步步惊心到步步精心
www.fjsen.com 2012-01-18 10: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毫无疑问将在地产业发展历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年初至今,在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之下,成交跌入冰点,观望情绪笼罩。然而楼市依旧在这个寒冬中不断向前发展……

在岁末年初,梳理点评去年楼市五大关键词,回顾一年来的楼市热点,则是希望能对明年的市场有一个理性的评估,展望明年房价走向和趋势。

关键词:政策

调控深度持续

2011年,楼市遭遇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多重调控政策持续加压,其影响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堪称罕见。

1月27日新“国八条”公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贷款利率提至基准的1.1倍。而这也正式为2011年确定了从紧的政策基调。时隔一月,在顺延2010年福州版“限购令”基础上,2月28日福州出台了被称为榕十一条的限购实施细则,将二手房也纳入限购范围,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其销售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2011年的调整则最频繁,央行连续3次加息,连续6次上调存准率,而仅在12月末首次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从7折优惠已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有的甚至达到1.3倍。

至此,从购房资格到购房贷款,楼市中的投资投机需求已被全部堵死。

而贯穿在2011年整年的,则是层出不穷的各类针对楼市的政策:1月27日,房产税在部分试点城市开征;3月30日,福州市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5月1日,一房一价政策出台;8月底,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启动……

点评:2011年的楼市,谈及最多的一定是“限购”二字。而限贷、限价、加息、存准率也逐渐成为市场中热议的话题。

从中央到地方,强调限购政策的持续性以及出台不断加码的政策,目的只有一个:抑制楼市非理性的过热过快增长,促使楼市去泡沫化并回归理性。而随着调控组合拳的持续深入,房价止涨效果十分明显,市场中愈发膨胀的投资需求也逐步被挤压出市场,部分城市房价已经出现下行拐点。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