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 正文
限购尚无“停止期” 榕楼市12月进入实质性降价
www.fjsen.com 2011-12-07 15: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有消息称,住建部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福州的情况又会如何?开发商又会如何应对?

据记者了解,福州版限购令自去年底顺延以来,“停止”尚无期。业界对限购令在年底楼市的负面影响有充分准备,多数开发商已开启过冬模式。

【进展】榕版限购令尚无“停止期”

在各个城市临近限购令期限之时,福州的楼市中也开始讨论,福州的限购令会一定程度松绑乃至取消吗?

据相关人士介绍,2010年10月10日,在全国楼市调控大环境下,福州版限购令诞生:从2010年10月11日至2010年12月31日,福州市行政区域内户籍居民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福州市五城区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对在福州拥有2套以上(含2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其在福州市五城区继续购买商品住房。

而到了2011年,第一版福州楼市限购令到期后,由于调控未达目标,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确保福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根据实际情况并参照其他城市做法,福州市决定顺延执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补充通知》。并在2月底出台被称为榕十一条的限购实施细则,而实施细则中并未来提及限购期限。

因此相关人士介绍,福州版限购令“并不存在年底取消的可能性”。

【市场】限购令导致楼市持续量跌价滞

谈及限购令的成效,首当其冲就是成交量的减少。从限购令实施至今,已经1年有余。受到政策影响,市场中的投资需求被重拳打压,因此商品房的成交量也步步下滑。据海都房网统计,2009年10月1日至2010年9月30日,福州五行政区住宅签约总量为25414套,而在2010年同期,福州五行政区住宅签约总量为18715套,同比下跌26.3%。尤其今年下半年以来,成交量就不见起色。

不仅如此,今年9至11月份的住宅成交量均未过千,而11月份福州成交量再创新低,仅为885套。成交之低迷可见一斑。【推荐阅读:11城限购令年底到期 住建部要求延续暂未获回应】

成交量一跌再跌,但成交价格却降幅有限。据相关报告统计,11月份福州住宅价格仅比10月份微跌了0.48%。

因此业内人士称,虽然成交量和价格目前被有效地控制住了,但必须注意的是,因为投资需求是被强制打压,一旦政策松绑,则房价还存在反弹的可能。

【影响】12月或进入实质降价期

对于限购令的延续,许多开发商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楼盘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我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才不至于遇到新情况时措手不及。”

某营销市场部经理王维同样分析认为,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低迷。严峻的局面甚至已超过2008年,开发商其实很明白,与其寄望政府像2008年那样救市,还不如靠自己。而本轮调控持续至今,各大开发商已对短期内放松调控不抱幻想了,基本都纷纷调整战略,做打持久战的准备。【推荐阅读:楼市房价拐点露端倪 宏观调控正处在微妙期】

而从市场上不难看出,有的开发商年底加快推盘节奏,通过价格上的优惠让利来冲成交量,以便回笼资金过冬;目前促销、优惠广告屡见不鲜,折扣房源、特惠房源也越来越多。

据一业内观察人士介绍,趋近年底,正是许多开发商需要支付各种款项的时期,而在今年这样特殊的大环境下,有许多开发商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问题,因此预计在年底前会有一波优惠行情出现。

【声音】限购令顺延大势所趋

采访中,多名房地产业内人士也都认为,限购令顺延意料之中,同时也是必然。

业内人士郑先生认为,作为一个特定时期的特殊手段,限购政策的实行短期内在调节市场、抑制投机购房方面肯定会有明显的效果。从实际效果看,福州的限购令实施后,房价过快上涨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场情况也有了明显变化。

某营销王维称,对于福州来说,房价出现松动,但并未出现实质性的下降,仍处在一个高位,现在楼市调控的重心除了让房价理性回归,还要防范房价反弹。因此,短期内“限购令”微调难度较大,终究到底还是时机未到。因为目前市场中被压制的需求还是相当可观的,贸然取消“限购”不仅将使本轮调控功亏一篑,同时房价再次报复性反弹的风险也加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