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资金蹦极:2000余亿海外债偿付危局
www.fjsen.com 2012-01-12 09: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房地产商们海外高息借新债还旧债的资本游戏,在岁末年初戛然而止。

开发商诸种融资模式中,继信托、私募困境后,海外债也面临危机。本报记者根据30余家上市公司公开报表统计显示,过往三年,内地30余家地产商通过海外发行债券及优先票据等方式,共融资超过200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世联地产11.06-0.16-1.43%0亿元人民币(部分融资额见表),这些债务将在2012年开始的未来几年陆续到期,由于未能持续“击鼓传花”,将从此步入偿付危机期,或面临遭债权人提前赎回乃至清算的风险。

仅在2011年上半年,据中原地产和伟业我爱我爱家研究部统计,恒大、碧桂园、华润置地、中海外等十大标杆房企便进行海外融资324亿元,超过前年总和。标准普尔报告也称,上半年拥有市场评级的内地房企已通过离岸市场发行债券融资共计80亿美元,而2010年房企海外发债规模不过88亿美元。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告诉本报,若以项目计,过去一年大概有1000个项目进行了海外私募融资,这数百亿债务今年年中将会集中兑付。

“现在尚不清楚会有多少债务因无法偿还而遭清算,但一些以项目形式出现的海外私募债到年中危机就会显现,届时会引起项目方、私募管理者和债权人之间的纠纷。”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对本报记者表示。

房企资金链和债务危机相继引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宏调方向短期内又无放松迹象,故多位业内人士对地产企业的建议都是“保守”。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杨红旭此间亦称,2012年房企不必心存“救市”幻想,唯一能做的就是快速去货,回笼现金,冲抵债务。2012年上半年,降价会是最有效的手段。

海外债偿付高峰即至

合生创展,这家老牌的华南地产商在2011年末陷入风雨飘零之中。

本报记者查询合生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合生创展的账面资金仅40余亿港元,但未来1年内需偿还的借款超过110亿港元,其中还不包括2012年11月到期的3.5亿美元优先无担保债券。

“如果2012年销售继续低迷,这笔美元债券或将给合生带来危机。”广州一接近合生创展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表示,今年是房企海外债的偿还高峰。

除上述数据披露外,合生其他的海外债还包括去年1月发行的2016年到期3亿美元优先票据,这笔债务今年也要支付利息。

而根据中航证券首席地产分析师杜丽虹测算,由于销售连年低迷,以及2010年新增土地费用148亿元,即使合生2011年销售能达144亿,也将会有60亿-70亿的资金缺口。

但销售的疲软显然。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合生销售维持低位,上半年仅销售约53.25亿元,预计全年销售在100亿元左右,2012年的销售数据也难以有更大起色,以此推算,合生到2012年资金缺口将超百亿。

评级机构标普针对房企资金情况的一份调查也指出,如果各家企业2012年销售以2011年的基准计下跌10%,合生创展等房企的流动性将进入“危险期”,其中部分到期债务加上应付土地款,已等于甚至超过其2012年合同销售额。

这一提示的另一重解读是,随着海外债的到期,这类企业的资金链将捉襟见肘。

更大的可能在于企业难以为继。杜丽虹提醒称,鉴于合生停滞不前的销售规模与不断膨胀的资产规模,导致资金周转速度持续下降,持续经营价值低,资产转让价值高,它适宜成为被并购或私有化的对象。

不只是合生。本报记者查询香港联交所及多家公司财报发现,除合生外,绿城中国、碧桂园、华润置地、恒大地产、富力地产等30余家在港上市房企,2012年均有多笔海外债券到期或需支付利息。其中,碧桂园2012年便有三笔海外债务需支付利息及相关费用,达数千万元。

此外,陈劲松介绍,过去一年大约1000个地产项目使用了海外私募融资,这些项目将在2012年年中进入集中兑付期,“到时兑付不了,就可能会做债转股。”陈劲松说。

一旦进入债转股程序,房企的利润必然被稀释,而项目与债权人的纠纷,也在所难免。

“循环债”无以为继

这一轮的资金困局,是为前几年融资的大胆疯狂买单。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