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南京某房企销售进度慢闹钱荒 欲抛售城东项目
www.fjsen.com 2012-01-11 11: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房产调控近一年,面对愈发紧张的资金链,即便全国知名的品牌房企也不得不为“生存”谋划,绿城中国在短短一周内出售三地五个项目的股权,共进账13.35亿,此举在全国地产界引起震动,有业内人士分析绿城卖地自保的行为可能引来其他房企的卖地潮。

近日,记者独家获悉,南京一家房企为求生存,准备转让旗下城东项目,据悉该企业资金比较紧张,旗下项目销售进度一般,对于这个项目目前正在寻求多种合作方式,可能出售部分股权,也可能注入资金或者合作开发。

销售进度慢,公司很缺钱

资金链紧张对于南京大多数房企来说,已经是相当普遍,为了回笼资金,不少房企在去年下半年大推特价房或主动降价,试图加速回笼资金。

而该房企在南京的项目正在运作,“由于项目不是刚需盘,目前销售遇到了一些困难,回笼资金有限。”其中,位于主城内的一个项目可能在今年年中大力推广,因此2012年依然是公司的重点年。

据悉,目前该公司城东项目尚未开工,“正在建一个会所,今后可能作为售楼处和展示中心。”该人士坦言,目前公司的确资金比较紧张,一方面没有精力启动城东项目,另一方面也缺钱,所以才考虑出售项目,寻求资金或股权转让。

项目通过信托募集7.35亿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体量不大,但开发商之前是在激烈竞争中以高价拍得此地块,因此开发成本较高。

为了募集前期开发资金,开发商曾在2010年委托国内一家信托公司推出股权增资集合项目,募集了7.35亿资金,有部分是公开募集,部分是公司自筹的,期限为24个月,用于开展项目前期规划设计及施工单位部分预付款等。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有意参与该项目洽谈的多家公司,可能提出多种合作方式。或直接注入资金,或以资金换取部分股权,不过最终以何种方式展开合作,还是要以开发商对外公布为准。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一家省内企业正在接洽中,有意注资。由于地块出让已经有1年多时间,距离国土部2年不开发就要收回的规定所剩时间不多,因此开发商此时正在多方寻求合作方式,今年能否启动要看洽谈的情况,而且也不能违反相关的土地开发规定。

新闻链接

绿城卖“五子”融资13.35亿

绿城是近期股权变动的焦点,但不是唯一一个。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交易市场共出现近500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500亿元。

有专家表示,预计2012年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依然是隆冬,出售部分项目或者股权的交易将会非常普遍,预计规模股权交易全年很可能突破千亿,而房地产股权及资产全部交易额很可能突破3000亿元。

就2011年12月单月,房地产企业成规模股权交易达到了22宗,总交易金额也达到了103.45亿。其中股份变动超过30%的达到了16起,相比之前股权变动比率增加。而且股权变动从之前的一线城市逐渐蔓延至二、三线城市,22起交易中,超过六成集中在二、三线城市。

专家观点

地产转让交易今年或破3000亿

2010年,全国土地市场上演了一场场“地王”之战,央企、民企蜂拥追捧地王,刷新地价纪录。而由于去年的楼市调控,这些风光无限的“地王”却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急于甩开的包袱。

2011年12月,在销售业绩不佳、应付土地款及到期银行贷款压力下,绿城中国下属企业绿城嘉和将间接所持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10%之股本权益,以人民币10.4亿元出让给SOHO中国有限公司。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2012年1月5日晚间,绿城中国在其官方微博上连接挂出了四个股权转让公告,分别将湖滨置业51%股本、绿城墅园35%股权、绿城锦玉50%股权、上海静宇49%股权,以5100万元、7000万元、12500万元和4900万元进行了转让。四个项目出售之后,绿城将回笼注册资本金2.95亿元,加上第一笔出售融资10.4亿,共进账13.35亿。

“2011年初以发展为基调,到下半年转为以生存为基本任务。”这是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在其年会特刊上的刊首语:“2012到了……我们必须……将这一年的首要目标锁定在‘力求生存’上。”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