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销售下滑不可避免 地产商称明年仍需“猫冬”
www.fjsen.com 2011-12-31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万科已经进入冬天模式。”2011年11月,万科总裁郁亮在一次媒体交流会上这样表示。

用这句话来总结2011年末和2012年初的楼市再合适不过。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领军者,万科的判断在很大程度上代表整个行业对楼市的研判。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龙湖地产执行董事秦力洪也认为,行业已迎来低增长周期。

事实上,即便在强力调控的背景下,个别房地产企业在2010年的日子仍然过得不错。其中,万科在前11个月的销售就突破千亿大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售额。龙湖、中海、恒大等房企业绩同样攀高。

但从月度来看,销售下滑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1月,15个大型上市房企共成交商品房370.7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降了37.7%,同比降幅也达到33.5%,这样的销售业绩成为仅次于今年2月的“次低点”。

同时,11月份15个大型上市房企的销售均价约为10000元/平方米,比今年1月下降19%,比去年同期则下降1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市场信息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房企降价趋势大范围蔓延,万科、中海、龙湖、恒大、富力、雅居乐等品牌房企均加入降价队伍中。此外,不少企业还下调了明年的销售任务。

品牌房企尚且如此“让利”,中小房企的艰难更是可想而知。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12月上半月,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为主业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宗数的2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非房地产主业的企业正在逃离楼市。如果调控持续,未来这一趋势还将加速,房地产业将迎来一个“大吃小”的兼并整合期。

对于长期的形势判断,业界其实并不悲观。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此前就表示,在城镇化加速、居民收入提高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业还将有20年的黄金期。受访的多数开发商则认为,房地产业爆发式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泡沫破裂后将迎来更为健康的发展。

至少在2012年上半年,“勒紧腰带过日子”将成为房企的共同选择。按照郁亮的观点,“冬天”模式下,首先是现金为王,现金流比利润更为重要。其次就是积极卖房,不囤地。第三,更慎重的买地,不能买错地。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