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楼市冬意催生地产变局 各大房企布局2012新版图
www.fjsen.com 2012-01-12 10: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救还是扩张?留退路还是找出路?1月5日,新闻不断的绿城中国一天之内连发四个公告,宣布分别转让无锡项目、杭州绿城兰园、新华造纸厂项目以及上海东海广场二期,频繁的股权融资顿时引发业界高度关注。据悉,转让三地4个项目将给绿城带来近3亿元的收入,加上此前已顺利转让的外滩证大地王项目,总金额达到13亿元左右。

如此密集地进行股权转让,绿城显然已经启动董事长宋卫平于去年11月初就曾提及的“危机应对预案”。尽管宋卫平在回应媒体时并不讳言,自称转让项目是因为现金流紧张,并称这是合适的、自然的平常事,但对于房企而言,土地、物业毕竟弥足珍贵,股权更是直接关系公司的决策权限和利润份额,绿城通过这种高成本的融资方式化险为夷,多少有些“断腕求生”的意味。

【现象】

股权交易趋于频繁

资金难题普遍化

“绿城近期充实资金的举动,目前在全国性的大型房企中还并不多见,但在成交量下滑、资金被库存套牢、融资难度加大的多面夹击下,如何补充资金、增加流动性,已经成为房企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对记者表示,“绿城的现状不过是当下楼市的一个缩影,2012年房企融资或以价换量的现象极有可能愈演愈烈。”

实际上,2011年楼市股权变动交易频繁。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1年交易市场共出现近500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500亿元;规模股权交易达124宗,交易总金额达471.76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市房企中,股权出让共183宗,与去年相比增加72宗,增长65%(见下表)。在房企资金充实度大大降低而存货积压严重的情况下,2012年房企的股权并购仍会继续。

房企陷入窘境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透露,房地产企业股权转让其实一直以来都比较普遍,只不过其中一些房企的规模不是很大,受到的关注度相对较少。由于目前民间融资一则需要较高的回报率,二则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通过银行融资或股市融资在当下可谓困难重重,加之房地产信托被叫停,资金链紧张的房企目前能走的路就是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或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了。

郭毅指出,乐观一点看,通过产权市场出让股权至少能够快速获得宝贵的资金,分摊未来的经营风险。

“中小房企往往只有一两个项目,可以最大程度地压缩成本,以保证企业支撑更长时间;而大型房企则是全国性滚动开发,土地成本、人员成本、施工成本、营销成本累加起来,并不排除被压垮的可能。”郭毅如是分析。

郭毅的分析不无道理。201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受到楼市调控的强烈冲击,成交量低迷、销售业绩普遍下滑,销售回笼资金滞缓。

在多重政策的调控下,银根紧缩,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光环”已渐渐黯淡。除部分资金雄厚的房企外,一些房企在维持正常的资金周转问题上显得相对吃力,在千方百计通过扩大融资补充流动性的同时,负债率也在不断攀升。陷入窘境的房企只好通过产权交易、投资其他行业等方式实现资金腾挪,寻求逆境突围。

【剖析】

地产“洗牌”不可避免

房企业绩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2011年,在131家上市房企财务报告中,持续显示存货净额的房企共有125家,截至3季度末存货净额共1.34万亿元。比去年年末增长28.6%,各季度持续增加。

旺市之下,大量存货往往被视为房企未来盈利能力和扩张能力的体现,但在当前楼市低迷、融资和销售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存货或将演变成为房企未来经营的隐患。存货高企,意味着销售周期被拉长,大量资金被套牢。一旦大量的土地和待建工程由存货转为可售供应,房企只好不断注入资金。

房企负债率上升同样成为房企面临的一大问题。2011年,银行信贷额度的收紧使得房企能够获得的银行贷款减少,不得不依赖于私募基金、企业债券等其他渠道的融资,从而承担起更高的融资成本。

在2012年调控持续的背景下,部分房企的销售回款极有可能无法填补先前的负债,维持正常的资金周转。记者了解到,在沪深股市上市的131家房企中,2011年3季度末负债率较1季度上升的房企共有80家,占比61%。对于负债率过高的房企,2012年的销售压力要远远大于去年。

与此同时,房企业绩的分化已经日趋明显。2011下半年开始,中小房企各月销售份额均不足四分之一,每月销售业绩维持在20至30亿元水平。而在上半年部分月份,如2月和5月,中小房企的销售份额尚能接近四成,单月业绩最高超过60亿元。随着限购政策的持续,中小房企项目销售受到的影响尤为显著。

鉴于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称,2012年多数中小房企的经营压力将会倍增。一方面,中小房企在售项目的销售数量与结构较为单一,价格缺乏更大的调整空间,市场份额可能遭到大型房企的再度挤压;另一方面,中小房企北京商品房库存市值不少于3500亿,大量资金被套牢,加之传统融资渠道很难有放宽的可能性,后续开发资金的枯竭无疑会对房企造成重压。如此一来,房企并购和股权转让的现象或将更加频繁。

淡市求存方式各异

房企并购和股权转让无疑将促使行业洗牌、整合加剧。部分实力房企如融创、SOHO中国[简介 最新动态]等,由此获得了低价购得土地和在建项目等资源的良机,提高了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而像绿城[简介 最新动态]中国这样的大型房企如今也开始积极转让股权,则促使那些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的中小房企,将更为谨慎地调整销售策略和融资方式。

对于房企而言,股权出让等融资方式多少有着“逼于无奈”的意味。

在张月看来,若非面临较大的资金风险或有意淡出房地产市场,房企一般不会选择出售土地或项目,何况当前转手项目也很难获得更多的利润回报。在未来的政策调控周期内,房企降价或低价出售仍将是主流,大多数房企将会选择最顺应市场的销售策略,通过以价博量、快速销售实现资金回收。那些以低价收购项目的房企,未来无疑掌握着更大的降价空间,在市场上的主动地位也将继续得到巩固。

对于“降价”一说,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赞同。郭毅向记者表示,大规模的降价是整个房地产行业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即使是国企、央企,同样也存在业绩方面的考核。无论是在价格泡沫严重的一线城市,还是在房价相对虚高的二三线城市,不降价就无法实现销售目标。去年以来,北京的楼市成交量已经停滞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楼市降价的时间窗口已然到达。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