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价下跌预测大相径庭 2012年买不买房看政策
www.fjsen.com 2012-01-12 14:52  董家声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正所谓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央政府表明楼市调控坚决不动摇的同时,提出“坚决不动摇”加“定向宽松”;地方政府观望加暧昧;货币政策继续稳定加适度微调;房产税加快推广,但力度广度又尚未可知……

新年伊始,房价何去何从,“买、还是不买”,依旧成为困扰广大购房者的第一命题。据不完全统计,各类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对房价下降幅度的预测也从10%直到40%,不一而足。差别之大令人咋舌,让购房者更是无所适从。

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政策的走向在现阶段依旧是购房者做出判断选择的第一参考要素。2012年,限购令、房贷利率、房产税等政策仍旧是决定市场走向的最重要的风向标。

首先,有了2008年的经验教训,中央政府轻易放松限购令的可能性在2012年几乎为零。业内分析,除了担心可能引发房价反弹调控前功尽弃之外,防范资本的解套外逃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之一,而后者对中国经济的安全作用绝对不容小视。目前来看,中央政府对调控的坚持将让房价在今年至少无法出现抬头的迹象,但跌幅大小则又以开发企业以及项目的自身情况所决定,执着追求跌到几成才能出手无疑是刻舟求剑。

其次,判断政策走向还应尽可能领会“微调”这一关键词精神。地产调控本质是要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不完全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但绝对不是将房地产完全遏制,而是限制其消极因素,发挥其积极的因素。因而,在抑制住房价高企的基础上,倘若合理还能增加楼市交易量,才算达到宏观调控的理想境界。毕竟,在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有所回落的背景下,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的 “三驾马车”,今年增速都将减缓。尤其是外需下降,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而短期内大部分消费群众消费能力的提升也相对有限 .如果三驾马车同时熄火,将是一种灾难性。在控通胀与保增长必须兼顾的前提下,政策的小幅摇摆,也就是所谓的“微调”在所难免。

结论是投资将成为未来经济保持增长的关键,而房地产投资在经济发展中也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因而,2012年政策延续,房价将进一步出现下调,但在保证宏观经济安全的背景下,政府绝不可能允许出现房价大起大落的局面。

对于购房者来说,要做到的就是克制逆势抄底的心态,选择持续关注政策走势,锁定心仪楼盘实时动态,一但降价促销达到了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就应果断出手。开个玩笑,做到以上所说,即便未能选得如意楼盘,但大家的政治经济学水平如果有所提高也算是意外之喜了。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