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2011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分析
www.fjsen.com 2012-01-05 15: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如此,房地产企业仍然凭借自身的发展路径获得了稳定的业绩增长,中型房企在规模成长上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超大型房企领军、大中型房企群雄逐鹿的局面。

1. 集中度:企业业绩及市场规模双扩容,集中度逐步趋稳

在三轮政策及行政表态重压之下,2011年的全国市场销售却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而上榜的龙头企业上涨速度更超出了平均水平,表现为企业集中度继续提升;但上升幅度已经明显减缓,呈现趋稳态势。

数据显示,2011年度全国前十强企业市场份额达到10.43%,较2010年上升了0.32个百分点,与2010年1.97个百分点的增长相比明显萎缩,TOP20、TOP30企业情况也基本类似。

表1、上榜企业销售金额集中度

2. 门槛:销售金额TOP20门槛提升明显,增幅达33%

2011年属于调整大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门槛亦出现了不同于往年的趋势。

从企业入榜门槛来看, 201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TOP20门槛提升最明显,分别达到180亿元和166万方;且对比2010年,TOP20企业销售金额入榜门槛增幅更达45亿元。

除此之外,TOP10门槛也十分瞩目,虽然销售金额TOP10有所下调,但是从销售面积TOP10的门槛来看也提升了45万方,达到300万方。事实上,在面对今年的常态性调控,舍弃部分利润快速销售的企业在今年的大势中更占据主动性。

而今年最新公布的TOP50门槛来看,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门槛也分别达到了78亿元和63万方,均较去年分别上升了50%和37%。显然,在行业调整的艰难时期,中型企业亦保持了强劲的战斗力。

3. 格局:群雄争霸,四分天下,阵营内竞争加剧

2011年的房地产处于盘整期,出售股权和兼并收购同时上演。这体现在各梯队间差距进一步拉大的同时,同等规模企业之间的竞争则异常激烈。

销售金额方面,500亿元以上的超大型房地产企业个数十分稳定,依然保持在6家,且以801亿元的均值稳居第一梯队,其中万科以1210亿元依然遥遥领先。从单个企业来看,凭借积极应对的高周转战略,万达集团挤入第一梯队,而恒大则从去年的第五位一举成为今年销售金额榜的亚军。从其他梯队的变化来看,虽然政策环境严峻,但是在业绩提升方面各梯队均表现十分积极,这直接导致第四梯队企业个数减少5家,而第二梯队企业个数增加至6家,第三梯队企业个数则增加至10家。

销售面积方面,与销售金额梯队保持一致,作为第一梯队的超大型房企与销售金额一样保持稳定的位置,而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的企业个数相比2010年均出现上涨,而第四梯队的企业则减少了10家之多。

表3、201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梯队格局表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