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泰禾借道私募融资1.8亿元 相当于用公司股权为质押
www.fjsen.com 2012-01-17 18: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一年的调控,楼市已经和2008年的情况不一样。“当时楼盘降价会吸引到大批购房者,但今年有钱人限购了,没钱的人限贷了,能买房的人非常有限,加之购房者对楼市预期不变,市场看涨不看跌,即使开发商降价了,也很难吸引购房者。”

房产专家王剑超称,目前开发商降价抢市场就像一次表白,谁的价格降得快,降得多,展现出足够的诚意,才能获得有限的购房者的青睐。

非上市房企融资越发艰难

在不断紧缩的调控政策中,开发商苦苦支撑了一年。销售量少了,人员工资、经营成本等费用源源不断地支出,开发商资金状况已不容忽视。

“房企项目越多,资金链越长,风险越大,资金问题越严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福建分会副会长杨鋅透露,目前只要是房企,肯定存在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当下,融资无疑成为房企最重要的工作,但融资对象绝不是银行、信托机构。在国家调控政策继续从紧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要从银行获得贷款越来越难,房地产商纷纷想方设法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王剑超表示,目前绝大部分的非上市房企才是当前的融资难点。

业内人士透露,非上市房企融资主要通过民间借贷和假按揭两种方式。假按揭就是通过假的购房合同来获得银行贷款,但随着限购令的推行,这种方式操作上越来越难。

而当前房企普遍选择的民间借贷方式的融资成本是银行贷款成本的六七倍。据了解,目前银行贷款一年的利率是12%,而民间借贷年化利率高达72%-96%,是银行贷款成本的六七倍。

房产专家王阿忠称,民间借贷大多是短期借贷,时间一般为半年,甚至两三个月。“当时开发商对调控抱侥幸心理,但如今调控政策顺延,这种高成本的借贷方式未来可能不会成为开发商首选。”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福州就有多家民营房企已经通过转让项目的部分股权来获取资金。还有企业为缓解资金紧张,向内部员工和熟人融资,时间3个月,20%的利息,但其表示这种形式的融资不可能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