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商业地产“大跃进”:五年后还有谁在做?
www.fjsen.com 2011-12-30 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博]    我来说两句

“大跃进”隐藏风险

在郭增利看来,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完全不是一回事,后者是大的系统工程,追求长期回报。目前数量很大,质量不高的非专业购物中心、综合体充斥市场,很令人担忧。

王永平进一步解释道,商业地产发展的模式与住宅地产有很大的不同,最为重要的是资金和人才。国外成熟模式是,资金来源不是依赖于银行贷款和自有资金,因为商业地产前几年的回报比较少,银行和自有资金都难支撑很长时间。更多的是保险资金、房地产信托基金等资金进入,这些资金使用周期比较长,资金成本也比较低,他们青睐商业地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目前国内急缺专业的商业地产人才,却没有培养商业地产开发的专业学校,万达的人都是香馍馍,到处被高薪挖角。其次,国内的资金通道是相对封闭的,主要还是依赖住宅销售,通过卖住宅或卖商铺来养商业,这样,商业受住宅市场调控的影响较大”,王永平表示。此外,许多城市的规划不当、选址不好,人口、可达性等因素考虑不到位,政府对于商业地产的认识不足,像卖住宅用地一样去卖商业地块。

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说:“商业项目还是要选择项目、城市、地段,而不是随便在一个城市的某个地段去做。看着万象城成功,就随便找个地方去做万象城,那不是开玩笑吗?”

业内专家认为,商业地产存在很多问题,却有着无数的资金扎堆进入,累积了更大风险。“结构性过剩、产品重复建设,导致招商议价能力差,市场消化起来比较困难。”王永平表示。

郭增利认为,大量供给造成了泛滥,一旦城市综合体中的可售部分出现销售阻力,无法及时回笼,造成烂尾、开发周期延长,都是对城市的破坏。

二三线城市泡沫已现

商业地产的风险,在部分二、三线城市表现得尤其突出。

“深圳算是消费能力强的,但是像成都、昆明、沈阳这些城市,可以调查一下它的城市综合体的量,几千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大得吓人。”林少斌表示。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11年底,东莞将拥有购物中心69家,建筑面积350万平方米;石家庄的购物中心将超过20家,建筑面积接近230万平方米;贵阳则将拥有购物中心43家,建筑面积接近200万平方米。

沈阳目前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商业地产投资“最疯狂城市”。沈阳市规划的“金廊工程”,迄今已吸纳投资逾1300亿元。据估计,其中规划和在建的大型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已超过40个。已超出一座城市经济总量和人口的承载能力。而成都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城市综合体超过了80个。

“我们大致地统计推算,目前国内40%购物中心是健康的,招商没有难度,也给城市带来新的改善,剩下60%的购物中心有泡沫,招商难度非常大。而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郭增利表示。

王永平认为,商业地产未来的健康发展局面将是没有实力的企业破产,退出,优质的企业,会有更多的机会。从开发的竞争走向运营的竞争,练内功。行业要告别“大跃进”地发展,稳中求进。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