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流动性危机开始发酵 房企2012年上半年最难熬
www.fjsen.com 2012-01-12 15:04  田新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上半年最难熬?

不容乐观的流动性,是上述急切融资的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由此而来的压力或将在2012年上半年达到最高点。穆迪所指出的世茂的问题,在个别企业身上,或许更为严重。

比如上海证大,最新公告坦言,倘无法出售外滩地块权益,今年上半年将面对流动性困难。出售所得资金已经算得很紧:证大出售事项的现金所得款项经扣除该出售事项有关的开支后预计将约为29.58亿元,约9.58亿将用作偿还应付新华信托的借款,约10.7746亿港元将用作支付于2012年6月6日到期的高级贷款票据,而余额将用作证大一般营运资金。

面临严峻流动性的企业,目前看来出路很少,其中之一就是甩卖项目及相关资产,如绿城近期宣布转让其杭州兰园、上海东海广场等四个项目的股权。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由于未来市场销售低迷的格局一时难以明显改观,预计将有更多的开发商效仿绿城之举,或大幅降价销售或出售项目股权,寻求多种方式谋生存。

房企流动性压力而甩卖的另一面,是更要命的支付压力。

诺亚财富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1172亿元,整年兑付规模较大,尤其是3月、6月、7月和8月为兑付高峰。展恒理财提供的数据是,2012年到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为1357亿元,2013年到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为1493亿元。2012年全年到期兑付规模为2010年内到期房地产信托总规模的18倍,并且2012年的3月份与6月份都将出现集中兑付的高峰。

诺亚财富直言担忧,“房价下跌、销售滞缓、信贷紧张可能促使2012年上半年成为房地产企业流动性最紧张时期。”

下半年期待调控松动?

2012年初掀起的这波融资小高潮是为了应对上半年企业的流动性危机,更是企业的求生之道。

《201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年度销售TOP50排行榜》显示,排名前八位均为高周转企业。2011年在信贷紧张,资金成本很高的特定环境下,高周转已成为众房企的追求目标,“快进快出”提高效率使这一模式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第一太平戴维斯的分析师认为,预计2012年下半年紧缩政策将有所放松。目前国际经济形势逐步恶化,中央政府的工作重心极有可能转向稳定国内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为达成上述目标,中央政府倾向于放松紧缩的货币政策,而通胀水平的回落也易于这一转变的达成。但2012年上半年也将是许多房企流动性难题下的生死考验。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