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价环比连跌3个月 全国性下调通道开启
www.fjsen.com 2012-01-19 16: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2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下降。房价持平的有16个,仅2个城市环比上涨。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反映目前市场情况的商品住宅环比指数,在最后一个月的平均下调幅度达0.24%,继去年11月份平均下调0.19%后再次扩大降幅。同时,全国房价平均同比指数也降至101.63,涨幅比上月缩小。

新华社发文称,各种数据显示,在房地产调控的持续作用下,全国房价回落的趋势仍在继续,房价出现下跌的城市范围不断扩大,楼市由升转降的拐点已经确立,全国性下调通道开启。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部分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库存压力的加大和开发企业资金状况的进一步紧张,房价整体下降的趋势还将持续,并可能转为实质性的同比下跌。

中西部相对“坚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两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涨幅均为0.1%。另有16个城市房价环比持平,其余52个城市均是下降。

而在同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重庆、泸州、南充3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另有7个城市持平,其余60个城市房价上涨。不难发现,这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跌态势几乎倒挂,反映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明显。

事实上,尽管统计局也统计了“新建住房价格指数”、“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宅分类价格指数”等指标,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剔除了保障房和二手房等因素,更能准确地反映市场变化。

相比之下,中西部城市房价下跌的动力似乎不足。在16个房价环比持平的城市中,除了泉州、湛江、三亚外,其余13个均为中西部城市。同时,两个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均为中西部城市,分别是贵阳和银川。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称,环比房价仍相对胶着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因为这些城市房价本来就相对较低,涨速相对较慢,所以降价空间没有东部城市、一线城市大。

另外,限购城市的房价跌幅,明显大于非限购城市。据统计,在上述70个大中城市中,40个限购城市的房价平均下跌0.29%,30个非限购城市房价平均下跌0.1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个一线城市的跌幅更是达到0.37%,这也是自去年8月一线城市房价集体停涨以来,连续4个月保持下跌。

另一数据也能说明这一点:在房价下调幅度超过0.4%的15个城市中,除九江、岳阳外,其余13个全部为限购城市。

同比下跌拐点隐现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整体房价连续3个月下跌,表示房价下跌通道已正式确立,也预示着下跌趋势将会延续一段时间。

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未来半年左右,全国房价总体上还将保持环比下跌的状态,今年下半年趋于筑底、企稳,四季度可能逆转为正增长。

在房企阵营中,看空的声音同样存在。继万科总裁郁亮抛出“冬天论”后,近日不少房企大佬也纷纷表态,认为今年房价可能下跌。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甚至认为,今年房价跌幅可能达到30%。

在房价下行的信号中,库存压力居其一。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27194万平方米,几乎相当于当年销售面积的1/4。此外,在去年房企本年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已与2010年持平,个人按揭贷款则下降12.2%。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