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4亿人陆续流向城市 住房等问题“不容小觑”
www.fjsen.com 2012-01-20 09:45  赵琳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前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1年中国人口总量及结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2011年,中国人口总量继续保持低速增长,出生人口性别比呈下降态势,城镇人口比重首次超过50%,流动人口继续增加。

城镇人口比重首次超过50%,意味着中国的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样的变化?又给未来中国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称,2011年,城镇人口比重达到51.27%,城镇人口为69079万人,乡村人口65656万人,城镇人口比乡村人口多3423万人。流动人口继续增加。

意义

中国变成以工业人口为主大国

工业化和现代化相伴相行,无法靠种地种出一个现代化国家。

记者:如何看待此次城镇人口比重首次超过50%?

翟振武:这是中国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但许多人还没意识到。原来农民在我国人口中占绝大多数,我们办事情、想问题都是以农民和农村为主要出发点,但现在不是。至少从今年开始,中国变成了一个以工业人口为主的国家,中国也从原来的农业大国变成工业大国,至少工业人口或者说城市人口超过50%.在中国成百上千年的发展历史上,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记者:从其他国家的城市化发展,如何看此变化?

翟振武:以英国为例,这样的变化也被视为转折点。在19世纪,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城市化水平达到50%的国家。而当时,世界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只有6.5%,也就是说世界城市化平均水平只有6.5%.工业革命使英国率先进入了城市人口超过50%的国家,这早于我们200多年。新中国成立前,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只有百分之十几,到改革开放前,达到百分之二十几,最近三十年间我国城市化水平不断上升,几乎每年增长一个百分点,特别是最近这十几年,增长得更快。

学术界有句话,“城市化就是现代化的同义语”.就是说一个国家要想从农业社会走向现代化就一定要实现工业化。凡是以农业为主、农民占多数的国家一定是农业社会,至少还是个发展不足的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是相伴相行,无法靠种地种出一个现代化国家。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