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保利林语溪女业主遭小区保安劫杀 折射行业尴尬
www.fjsen.com 2012-01-19 16:12   来源:东地产    我来说两句

居安思危,发生在保利林语溪(资料、团购、论坛)的惨剧,应该深省的并不仅止于保利地产。上海大街小巷千万座社区,你们,真的做到滴水不漏了吗?

不久前,浦东新区保利林语溪小区内发生一幕惨剧,一名女业主被17岁的小区保安及同伙杀害并劫走财物。保安劫杀多金业主——这样的一条社会新闻令每个读者都不寒而栗。

血案的发生似乎带有某种偶然性,那只是时至年关,若干上升的社会刑事案件中并不特殊的一起,某个少年荷尔蒙分泌的偶然时常,导致了一桩人间悲剧的发生。但深入事件其中,梳理各项线索,从社区安全设施规划、监控设备维护以及正常使用情况、物业管理人员的聘用流程……种种环节都给悲剧的发生创造了可能性条件。

《东地产》记者实地走访调查,试图理清其中脉络。

地下车库应有24小时照明

“假如杀的不是那个女业主,那杀的会是谁?”业主杨先生与被害业主同住一栋楼,他告诉记者,就在女业主被杀前一天晚上,自己下班回家后没把车子停进地下车库,有可能因此躲过了危险。

在这种令人无奈的“幸运”背后,其实有很多令人深思的地方。比如说小区糟糕的照明。

业主周先生是湖南人,在上海经商多年,同样是165号楼的业主,周先生对15楼女业主被杀事件相当震惊。周先生向《东地产》记者反映,整个小区到了晚上零零星星地开着几盏昏暗的路灯,有些地方是路灯坏掉了,有的则根本没有灯,特别是地下车库,到了晚上光线很暗,业主停车后只能摸索着上楼。

而发生命案的那一段时间,165号楼地下车库有部分照明灯损坏,一些业主都选择把车停在小区路面上。

作为小区公共设施,照明应该如何保障业主安全?

上海同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玉峰对《东地产》表示,公共区域照明关系到小区的治安,住宅小区的地下车库没有自然采光的部位,应该有24小时照明,小区公共部位的照明设备晚上应该开启,如有故障发生,物业公司应及时进行修理维护。

监视设备应清晰完备

这起案件的另一个细节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在小区各个楼栋的入口处及地下车库的出入口处,摄像头数量很少且一些摄影头疑似是关闭的。

记者随后从一些业主那里了解到,大多数小区业主家里的对讲控制系统至今没有安装,而室外的红外监控设备也几乎未正常运行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