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广州正在研究楼市差别化“限购”政策
www.fjsen.com 2012-01-19 16: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开门问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专家等共谋新一年国土房管工作,并集中回答代表委员们在刚刚闭幕的省两会上关心的热点问题。

在谈到新一年的调控思路时,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首次透露,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思路已上报市政府审定,将适当调整新建住房购买的行政调控手段,如针对住房交易的区域性、人群结构、套型结构特点,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的可行性。

去年楼市调控没出现大波动

在强大的调控政策压力下,去年广州一手住房均价上涨2.6%,不仅明显低于2010年超过30%的涨幅,也低于同期地方经济和物价指数的上涨幅度。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去年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同比下降了24%,“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不合理需求被抑制住了”。一手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低8.4个百分点,“房价既没有大涨,也没有出现泡沫风险的过快释放,也就是说市场调控得很平稳,没有出现大波动”。

“如果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无论是大涨还是大落,对经济、对民生都是不利的,也不符合中央的调控要求。”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调控新思路已报市政府审定

据悉,为落实中央提出的“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要求,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目前正在积极研究、科学谋划2012年调控思路和调控目标,现已提出主要思路报市政府审定。

主要调控思路建议包括:适当调整新建住房购买的行政调控手段,如针对住房交易的区域性、人群结构、套型结构特点,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的可行性,在实现房价合理稳定的同时,促进住房交易;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性购房的措施等。

代表委员呼吁放开豪宅限购

昨日的交流现场,国土局提出的调控新思路与一些代表委员“不谋而合”。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建议,新一年楼市调控仍然要持续,但要对不同类型房产区别对待。“真正应该限购的是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房,而不应该对市区的豪宅和郊区的别墅限购,但要限制这类房屋交易的贷款,将金融风险降到最低。”曹志伟同时呼吁,将豪宅交易产生的税费用于建设保障房。

广州市政协委员宋川也呼吁放开对高端豪宅的限购,他指出:“珠江新城的房子价格不是高了,而是低了。珠江新城地价都1万元/平方米了,你要人家怎么降呢?能卖到100万/平方米是最好的,你收他20万/平方米的税啊。”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提议对房价分类统计、分类调控。陈舒说:“国家调控主要是针对自用的普通商品住房,至于豪宅,比如北京去年出现的钓鱼台商品房,叫价18万元一平方米,买这个房子的人根本不需要物价管理,真正需要管理的是老百姓买的房子。”

楼市调控新思路

适当调整新建住房购买的行政调控手段,如针对住房交易的区域性、人群结构、套型结构特点,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的可行性,在实现房价合理稳定的同时,促进住房交易;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性购房的措施等。

花絮

委员问局长该不该买房?

昨日,代表委员们现场围绕着市民关心的房价调控、保障房分配等焦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看来今天发言也要抢麦啊。”参加昨日座谈会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看到现场发言踊跃,直接按响麦克风:“我的问题比较简单,就想问问局长今年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房价问题由专家回答是不是更合适?”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笑着回应。但他没有回避问题,而是做了一番分析:“房价和社会方方面面都有联系,本身就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简单地说买或不买。对于政府来说,希望房价合理回归,回归到不同消费群体能够买得起自己想买的房子,但什么价位叫合理,这就涉及到统计问题。”

在局长“点将”下,广州市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接过麦克风:“对于买得起的、自住需求的买家来说现在是个合适的机会;但对于投资的,现在还是不会买,而且投资者本身就是买涨不买跌;对于买不起的,还是等保障房。这样方方面面就都照顾到了。”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