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房企年终奖改购房券 行业不景气员工纷纷离职
www.fjsen.com 2012-01-20 11:18  蒋敏华 吴彩萍 来源: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临近春节,举杯相庆、歌舞升平,本该是房企的保留节目。但是如今,受史上最严厉调控的影响,曾经辉煌一时的房地产行业,也透着悲戚的气息。

年终奖大幅缩水、裁员计划提上日程、降薪开始实施……种种迹象显示,身处房地产行业的人士,这个年也许过得不会太安耽。

多数房企年终奖缩水

“去年的时候,公司还带着我们去欧洲游,中层以上还可以带家属,绝对很嗨皮,年终奖也比较可观。今年什么都是浮云了,年终奖要贴牢春节才发,但是打折的风声传了一阵又一阵。现在各个部门在考核,基本上看你不顺眼就可以走人。”网络上,开发商“马甲现身”的这段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孙先生是杭州一家本土房企的楼盘销售经理。要是在往年,一提起年终奖,孙先生或许还会有兴趣跟你侃一侃。可是这几天,孙先生却一点也打不起精神:“年终奖还没到手,但是公司内部人人心里都有底,大幅缩水是铁板钉钉的事。没办法,谁让行情这么差,离完成销售任务还差一大截呢?”

孙先生向记者表示,据他所知,他们公司销售线员工的年终奖,要是有去年的1/3就很好了。而行政后勤线员工的年终奖相对要好一些,尚能与去年持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离春节还不到一周时间,但是大多数房企的年终奖尚未发放。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春节来得早,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房企在相互观望,看看同行会给员工发多少年终奖。如今有的房企已经穷得揭不开锅,真正不差钱的房企少之又少,没办法给员工发太多年终奖。但是发太少的话,肯定会影响到员工对公司的信心,传出去也有损公司形象,这是一些房企迟迟不发年终奖的原因。

在全国各地,关于年终奖缩水的传言也不绝于耳。在重庆,某大型房企今年年终奖不发货币,改发购房券。南京某房企年终奖缩水,普通销售员只拿3000元。在上海,某当地房企营销负责人说,销售量大幅缩水,年终奖缩水幅度估计在20%-30%.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