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杭州地王一荒6年 只因当初高度规划太模糊
www.fjsen.com 2012-01-18 15:14  徐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造成项目高度不断调整的原因或与当时的土地出让条件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根据当时该地块的《杭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中规定:新地块上的建筑基本限高为25米。局部可适当提高,但超过25米部分应控制在总建筑面积的1/4以内,具体提高幅度在方案论证中结合西湖景观分析确定。很显然,正是因为后面这句话为土地的规划调整创造了“想象空间”。

开工时间仍未确定

2005年,嘉里建设拿地时称,将做出一个优秀的建筑,为杭州市民提供一个购物、休闲、娱乐的中心,但这个中心却一直停留在“图纸”上。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地看到,该地块被围墙围住,围墙内土地正在进行平整,此前该地块一直杂草丛生。

杭州国土资源局土地成交信息显示,该地块楼面价为14349元/平方米,虽然在当时属于高价地,但以目前的形势看,当年嘉里建设的拿地成本并不算高,而且该地段寸土寸金,房价经历几轮上涨后,至今未动工开发,这一地王项目亦被外界认为有“囤地”嫌疑。

对于本次规划调整,杭州当地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嘉里建设方面保留了相当的持有面积,但其中有近9万平方米体量的酒店式公寓部分,比较难办。“杭州嘉里中心项目因为地段的因素,与其他项目没有可比性,但是对于一个土地使用年限只有40年的项目而言,如果再加上10年左右的开发周期,未来其酒店式公寓部分,如果考虑回笼资金选择部分销售,其定价标准就尤显关键。但是如果所有物业全部持有,其开发商投入的资金或许将更大,而其回报期也将进一步延长。”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加地下建筑面积是为了适当弥补地上建筑面积的减少,如何盘活地下建筑的商业价值,关键在地下的物业构成以及是否有足够的“人气”,并将这些“人气“转换为有效的商业价值。

嘉里中心能否在今年开工仍存疑问。嘉里建设日前向媒体公开表示,在此次批前公示之后,项目争取将在今年第一、二季度开工,预计用三、四年的时间,杭州嘉里中心将分阶段试运营。杭州市规划局明确,本次处于公示期的设计总平面图及主要立面剖面图及鸟瞰图公示时间自2012年1月13日至1月29日。

昨日(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局获悉,本次公示期,依然收到外界的意见,“主要包括楼高与配套设施”。据负责收集此次规划公示意见的杭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何时施工还未确定,“先收集公示意见,如有必要再做局部调整,还要向规划局领取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最后再向建委申请施工许可证才可施工。”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