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爆料房价下降的秘密:房企难撑开始偷工减料
www.fjsen.com 2012-01-18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向出手阔绰的开发商,为什么会这么做?“太缺钱了。”“真有点儿撑不住了。”业内人士纷纷这样答复。一位业内人士解释说:“开发商的成本,土地是大头儿,一般能占到一半左右,其次才是融资的财务费用、建安费用、税费及管理费用。如果要节约成本,开发商不会轻易在建安费用上下工夫,一方面,建安成本所占比例不大,另一方面在这上面节省带来的风险与责任也更大。但现在,开发商扛了快一年了,特别是一些当初市场好的时候扩张盲目,今年又反应慢没有及时降价的开发商,本身就缺钱,又没有销售收入,真快扛不过去了,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能省点儿就省点呗。”

“一些开发商现在是真的很缺钱。”有开发商补充说。据这名开发商介绍,目前有两类开发商最缺钱,一类是摊子铺的比较大的上市公司,当初没想到这种市场情况,定的销售额、利润较高,现在要给股东兑现报业绩了,拿不出来了,不要说业绩拿不出来,保命都够呛。比较典型的就是绿城,现在频频出让项目,如果钱没紧到一定程度,不会把外滩那么好的地段出手的。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爱面子,资金紧张没这么公开,但私下里紧锣密鼓地开源节流,在销售上,对一些特定客户折扣能打到6折。还有一类是资金本来就不太雄厚的中小公司,融资渠道少,销售又不好,真正是“熬日子”.据他所知,京城一个开发商因为年底银行、施工单位等各方债主都找上门来,而他们2011年下半年只卖了十几套房,资金缺口一个多亿,正和他人谈收购呢。另外,这家开发商全线下调产品配置,希望能把这个“冬天”挺过去。

不是秘密

偷工减料的常用手段

据业内人士介绍,即使开发商降成本,也不是随意降,以至于伤害到工程的结构质量,因为毕竟有政府验收呢,另外,如果让业主知道了,也不会轻易收房,是给自己找麻烦。那么,开发商容易在哪些方面“缩水”呢,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首先是室外公共部位,包括一些社区配套、园林、市政设施等。其中最好运作的是园林,尤其是高档项目的园林,成本从2000万元降到1000万元很容易,比如把一些原定的树龄较长、树冠较大的植被换成树龄较短、树冠较小的;把一些名贵的水杉、法桐等树种换成国槐;把立体的坡式绿化变成平面的,另外再减少一些雕塑、小品等……虽然改变了园林景观的设计,但不影响大局。据记者了解,有某开发商2011年在小区绿化中,仅换掉了10棵大树,就节省了150万元。

其次是弱电系统,弱电系统对于一个小区来说是附加值比较高的部分,好的一套设备几百万,差的一套几十万元也能用。有弱电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说,2011年,不少小区纷纷在这一项上做减法,比如把一套自动感应的汽车出让横杆换成人工的;把360度监控的云台换成普通射枪式监控头;把索尼的中控系统换成国产的……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