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房企七成资金来自于高利贷 民间借贷套牢楼市
www.fjsen.com 2012-01-18 09:40   来源:时代商报    我来说两句

鄂尔多斯房地产业超五成资金来自民间借贷,新开盘的比例很可能超七成以上。

鄂尔多斯低迷的楼市套牢了很多民间资金。

房地产从银行获得的贷款额比例较小。

鄂尔多斯正在寻找新的金融引擎。因民间借贷,鄂尔多斯今年的冬天显得更加寒冷。去年9月24日,因资金链紧张,中富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王福金在厕所内自缢身亡。两天后,因非法吸引公众存款苏叶女被立案侦查,出借人被要求在期限内到经侦部门报案。与此同时,金融部门提出“缩小融资额多和规模”的警告,并对超过5000万元的融资行为进行监控。至此,曾经因民间借贷而风生水起的鄂尔多斯,笼罩在一派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阴霾之中。不过,民间资本告急的背后,却反映出鄂尔多斯民间借贷与房地产共生这一不争的事实。时至今日,来自鄂尔多斯官方的权威统计,仍有超过2000亿的民间资本在市场游动。那么,民间借贷多大程度影响鄂尔多斯经济?又该如何使得民间借贷更加阳光?

鄂尔多斯第二站,我们选择对当地民间借贷情况进行调查。

【困扰】

房企七成资金来自“高利贷”

相对于房企而言,放贷者既是房东又是股东,所以两者被当地人笑称为“一家人”。

2011年10月8日,莎琳娜早早来到了康巴什新区人民法院,她此行的目的再简单不过起诉她的表兄巴图。不过,在莎琳娜的算盘里,她并不希望巴图真的锒铛入狱,只不过希望借此向为自己放贷的人一个交代。至于两者间的关系,也绝非仅仅是表兄妹而已,巴图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家房企的法定代表人,在此前的4年里他们之间一直存在着借贷关系。

原来,对于动辄上亿元的房地产生意而言,巴图区区一两千万的资金无异于杯水车薪,因为企业规模小,更难以从正规渠道获得资金,于是她想到表妹莎琳娜。而莎琳娜,一方面将家底儿全部投入到巴图的房产生意中,另一方面以2.5分利向外吸收资金后再以4分利“转借”给巴图。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