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2012榕楼市七大悬念 是“潜龙”还是“飞龙”
www.fjsen.com 2012-01-18 10: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悬念6

商业地产依旧火热?

自从2010年调控开始起,商业地产便迎来了真正的春天,而“限购令”的执行,更是令不限购的商铺、写字楼、soho成为市场“香饽饽”.

然而,当这股商业地产热潮走进第三年时,还能延续之前的红火势头吗?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答案虽然是肯定的,但其间的风险同样不得不防。

宇洋地产营销策划部经理王小英就表示:“对于福州商业地产发展前景,我还是比较看好的,海西战略下,福州迎来前所未见的发展浪潮,在沉寂了十年后,压抑已久的商务经济将成为一个新的投资热点,特别是以写字楼或者城市综合体为主,将成为未来几年福州楼市的主打,例如在2012年,海峡金融街一带的新兴写字楼便将刮起新一轮商业旋风,未来这里的商务中心趋势也愈发明显。”

“不过,在住宅市场受抑制的情况下转战商业地产无可厚非,但一窝蜂地盲目跟风却未必是好事,城市消费容量有限的情况下,商业地产项目若出现变数,从巅峰到谷底的速度会比住宅市场来得更迅猛。”业内人士张先生认为,同时商业地产对品牌、规划、招商都有很高要求,尽管榕城的商业地产仍将继续腾飞,但高利润与高风险并存,并不会是谁都能赚到钱。

悬念7

二手房价还会下滑?

但无论一手楼市如何冷清,在2011年受到“伤害”最深的还是二手楼市。

不仅中小型二手房中介难以为继,即便是拥有十多年历史的品牌中介也同样逃不过“关店潮”,甚至部分品牌中介已将旗下门店尽数关闭,不少中介人士坦言,二手楼市已经达到谷底。

不过,对于2012年,大部分中介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则保持乐观态度。

“2012年,福州二手楼市将进入健康理性的消费年。”朝阳房产市场部高级经理周福良解释道,首先是房价方面,去年福州各个片区的二手房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根据朝阳房产业务运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份,朝阳所监测的22个二手房楼盘样本挂牌价格与2011年5月份相比平均下滑了5.83%,个别楼盘降幅超过16%,而实际成交的单价下滑幅度更大,因此,2012年,福州二手房价格的下行趋势仍将存在,这意味着更多人将买得起房子;其次,受调控引起的楼市观望潮影响,刚需观望时限是有限的,因此他们在一次次推迟购房计划之后,即便是2012年房价再次回升,他们也必须做出购房决定;再次,二手中介行业在历经2011年的“关店潮”大洗牌之后,过去僧多粥少的局面得到一定改观,接下来房产中介的压力将有所减缓。

“因此,目前是二手楼市的谷底震荡期,一旦挺过这个阶段,随着二手楼盘价格的继续回落,成交量会有一定回升,2012也将是不少人淘房的好时机”,周福良最后补充道。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