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房企七成资金来自于高利贷 民间借贷套牢楼市
www.fjsen.com 2012-01-18 09:40   来源:时代商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2月18日,早晨5点刚过,伴随着闹钟一阵阵急促的铃声,家住康巴什新区的高娃都没顾上伸个懒腰,便“嗖”的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前一天,在丈夫的陪同下她从银行提出了240万元现金,以便在这一天了断与最后一批放贷人的关系。前几天,高娃天天奔波在她的借贷人与放贷人之间,一方面把放出去的钱收回来,另一方面把收回来的钱还给放贷人。

高娃说,她从2008年起经营借贷的生意。“开始都是从身边人做起的。”高娃说,最先借钱给她的是姑妈,一次就借给她100万元,随后又说服了自己的同学、朋友,以及丈夫的同学、朋友,最多时她手中有1600万元,“人们都愿意借给我,尤其是老家的亲戚。”高娃说,能从朋友身上拿到钱的关键,是高娃家本身不错的资产状况,她的丈夫是当地一家房企销售部经理。

在鄂尔多斯,2000名民间融资者活跃在当地,通过汇集闲散资金形成庞大的地下金融网络。高娃以前最羡慕的,就是能够过上她“上线”那样、每次操作都达到上亿资金的生活。高娃说,她的一位重要的“上线”,是当地一名干部的妻子,名下有多处房产以及玛萨拉蒂在内的6部豪车。高娃表示她并不贪心,转借的月利息只有2.5分或者3分,但每年还是为她带来四五十万元的收入。

如高娃所言,鄂尔多斯的财富,正是依靠煤矿产生财富,并由政府支撑城市改造,再通过拆迁将资金分配到个人,而因为投资渠道狭窄,资金又重新流向煤矿和房地产,致使更多的人再次获得更高的收益。不过,就在2011年的3月15日,随着《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的施行,鄂尔多斯要求生产规模低于120万吨的煤企退出市场,整合时间则被定格在2012年的6月30日,期间将有280家煤矿要从地图上抹去。

然而,放贷人只在乎本金和利息。有公开报道显示,矿主初期用于购矿资金中的5成来自民间借贷。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矿主,在简短的电话采访中他坦承,其原始资本中超8成资金来自民间借贷。当下,这位矿主所拥有的煤矿已被限制采煤,而5分的月利息也压得喘不上气,“希望我们能够被并购,要不我什么都没有了。”

鄂尔多斯民间借贷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因为煤矿整合以及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大量投入于此的资本无法迅速转化为资金,继而导致包括苏叶女案在内的大量案件集中爆发,并因此再度打击已经有些脆弱的鄂尔多斯地下金融市场的信心。“能要回来的钱我都已经要回来了,前段时间每天都有人在向我骂娘。”高娃说,虽然她还是会按月支付利息,但是现在鄂尔多斯绝大部分放贷人在撤离市场。

【尴尬】

众多小贷公司参与房产民间借贷

一边是近3000亿的GDP总量,一边却是“缺血”而呻吟的小贷公司;一边是2000亿元的民间借贷,一边却是证券市场仅20亿元的资金存量……从哪个角度看,鄂尔多斯都是一个矛盾体。

2011年12月20日上午,因遇到资金周转难题,曹艳艳走进了一家小贷公司的大门。她的牙科诊所在上半年添置了不少新设备,这使得她在年终岁尾之际倍感压力。然而,在此前一周的时间里,当地不少小贷公司大多人去楼空,所以只能到这家名为“欣欣”的小贷公司试试运气。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