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房企七成资金来自于高利贷 民间借贷套牢楼市
www.fjsen.com 2012-01-18 09:40   来源:时代商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2月19日,最高气温只有-10℃,北风夹带着沙尘,今年26岁的王春湘走走停停,时不时地看一看怀中尚不满周岁的孩子。王春湘说,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要去她最不愿意去的“三完小”,当天是她年前最后的机会,一定要打听到50万元本金的下落。“三完小”位于东胜区鄂托克西街,是第三小学的简称,与学校一墙之隔就是东胜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附近一间便利店的老板说,每天都会有人数不等的放贷人到这里来寻找“希望”,“前阵子大部分都是奔着苏叶女来的,最近好像还有什么邢凯案和张静案。”而与王春湘有关的,是当地一位名叫王喜栓的借贷人。王春湘说,她此前借给王喜栓50万元,而王喜栓从更多的“王春湘”手中拿到了4000多万元用于“投资”房地产。

穿过经侦大队两扇厚重的铁门走进经侦大队,两张被贴在醒目位置、已经有些发黄的A4纸便印证着那里的忙碌。记者看到,其中一张有值班民警的姓名与联系方式,而另一张则是为方便报案人与民警接案而特意设计的案情表述模板:“××年×月×日,张××以其做××为由向我借款×元,讲好利息是×分每月,我通过银行汇款(或付给现金的方式)共给张××借款×元,迄今为止,我手上共有借款单×张(本金单×张,利息单×张),金额共计×元,张××共计给我结利×元,现在还欠我×利息。”

当天上午9点,那里一间尚不足20平方米的会议室内,挤满了与王春湘一样的放贷人。一位民警说,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那边几个屋子也全都是人,虽然不是奔着一个案子来的,但目的都是为了要回他们的本金和利息。”

形形色色的人们,身份也不尽相同有的是放贷人,有的是担保人,还有被举报后来进行调节的借贷人。一位放贷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根本不认识借贷人,而“朋友的朋友”、“同学的同学”成为彼此之间惟一的关系。目前,中富已经确认的债权人高达373人,涉案金额将会达到2.63亿元。根据高和投资报告得到的数据,鄂尔多斯民间信贷资本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

当地一家融资公司负责人苏女士说,根本没有人能够具体说清究竟有多少资金用于民间借贷,“我的估计,应该在800亿元左右,其中一半儿进入房产市场,而现如今房产市场如此低迷,400亿资金全部被套牢在楼市里,如果再这样持续下去,那400亿可就说不好了。”

【调查】

地下金融网络资金流向煤矿、地产

民间借贷汇集来的庞大资金,充当着鄂尔多斯当地影子银行的重要作用,为头顶中国“最富城市”光环的鄂尔多斯经济“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