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房企七成资金来自于高利贷 民间借贷套牢楼市
www.fjsen.com 2012-01-18 09:40   来源:时代商报    我来说两句

那时正值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的黄金季节,巴图自然赚得盆满钵满,莎琳娜的民间借贷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不过,让巴图和莎琳娜始料不及的是,鄂尔多斯的“寒冬”竟然来得这样早、这样猛,以至于再也无法偿付“高额利息”,于是想到了那样的办法暂渡难关。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案例在鄂尔多斯还有很多,甚至还有不少人为躲债而故意酒驾获罪躲清静。

鄂尔多斯一家房企负责人高先生说,现在当地房企最着急的就是资金回笼问题,因为他们要急着支付月利2分到5分,也就是24%到60%不等的年利息。高先生说,他们曾想到用房子作为支付手段,然而按照当地约定俗成的规矩那是行不通的,“人家借给你的是钱,那么还回去的也一定是钱。如果还不上,那么利息要继续累计,也就是”驴打滚“。”

“鄂尔多斯人一方面愿意买房,一方面也愿意将资金借给房企。”鄂尔多斯日报社一位不愿具名的同行说,银行的利息实在太少了,拿去放贷一般人又信不过,房子既能保值又能增值,出现意外还能剩套房子。来自当地银行部门的统计数字则显示,在当地360.7亿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中,经由银行系统获得贷款余额仅为59.7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当地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渠道多为民间借贷。鄂尔多斯市金融办副主任赵光荣曾公开表示,随着鄂尔多斯经济总量增加,直接导致当地民间资本迅速完成积累,同时2011年以前银行存款利率偏低,再加上股市持续低迷不振以及投资渠道狭窄,使得民间资本迅速流向利润率较高的行业。

自2010年以来,因为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四大银行也开始对房产企业持谨慎态度,来自高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11年10月份发布的《民间借贷危机调研报告》中就曾披露,鄂尔多斯超过5成的资金来自于民间借贷,而新开盘的比例则很可能达到七成以上。

【目击】

400亿民间借贷或打水漂

直到苏叶女案曝光前,不需要第三方机构,鄂尔多斯人就可以把钱借贷给从未谋面的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