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北大资源集团奖励员工私分奖金  涉嫌私分国资
www.fjsen.com 2012-01-09 11:10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巩运明提到的科学园办公室,成立于1995年11月24日,成立之初是为了规划和建设北京大学科学园区。据了解,科学园办公室是北京大学的行政性机构,对外可以以北京大学的名义与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接洽,为建设北京大学科学园区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为解决北大资源集团领导的行政级别和管理科学园,北京大学任命了当时北大资源集团董事长巩运明为科学园主任,叶丽宁、张永祥为科学园副主任。因此北大资源集团和科学园事实上为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在科学园成立时,北大没有进行任何形式的投资,科学园自身也没有任何经营收入,名下没有任何自己的资产。2000年9月,北京大学与北大资源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北京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科学园由此被取代。

但从1996年12月开始,科学园办公室就以事业单位的性质在北京银行燕园支行建立了自己的账户。巩运明、叶丽宁等北大资源集团高管,在未向北大校方请示、备案的情况下,将资源集团的收入隐瞒,不入单位大账,直接转至北大科学园。至2000年9月北京北大科技园公司正式成立之时,科学园账上积淀了大量的资金。

据巩运明介绍,科学园办公室账上的钱,主要是北大资源集团收取的房租钱,即校办或院系办的公司租用资源集团的房子或者租房的人不需要正式发票的房租。

之所以把这笔钱转到“科学园”账上,巩运明说,主要是因为集团每年要给学校上缴管理费,如果房租收入都走资源集团账户的话,这些收入都要缴税。

截至2005年1月,资源集团累计将房租收入6500余万转移到了科学园账上核算。

小金库成巨额奖金来源

这笔数额不菲的小金库资金,成为北大资源集团发放巨额奖金的“来源”。

从账外资金变成奖金的方法并不复杂。以2002年1月第一次发放的奖金为例,2002年1月经营班子对2001年度员工奖金分配方案确定后,经叶丽宁审批,2002年1月16日会计郑某以还往来款的名义将302万元从资源集团在中行中关村分理处的账户转到资源集团在建行北大南街分理处的基本账户上,并用该款给24名员工发放了奖金。

此后的几次发放方式与此次雷同。通过“借款”、“往来款”等财务手段,这笔实际独立于资源集团的资金,以奖金名义,流入公司高管和部分员工袋中。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