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北京拟完善经适房回购机制 房主不得自行交易
www.fjsen.com 2012-01-06 10:09  谢 静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两限房均价或被提升,专家称应相应放宽申请人标准

日前,有报道称北京市将尽快建立经济适用住房封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回购制度。据悉,今年北京市还将对限价房定价机制进行调整,两限房价格将有所上调。

具体来说,新政发布后经适房将不允许房主自行上市交易,而是由政府进行回购。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曹建海(微博)接受《证券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非常必要,且具有“亡羊补牢”的性质。在其看来,经适房一旦不能自由上市流通,就意味着它失去了投资功能,避免了房主借机套利的可能。

至于两限房价格的上调,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申请人的标准也应随之放宽,否则就会失去应有的保障性功能。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两限房的成交价格或许就“太高了”。

新政取消经适房转商功能

12月23日召开的住房保障工作总结大会上,北京市公布了2012年保障房任务及目标。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将出台“新政”——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也即未来经适房将不再由房主自行上市销售,而是以政府回购的形式取代市场买卖。据报道,即将出台的经适房回购政策将按照“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的原则来执行。回购方式、回购价格将于日后出台细则予以明确。

“当前经适房满5年后立刻转商的现象大量存在”,链家地产首席地产分析师张月(微博)表示,”在历次税费调整的前夕,都会有大量的经适房集中过户转为商品房,体现出保障性人群中也存在大量的投资心态。”

另外,在目前的所有的政策性住房中,经适房、两限房这种产权式的保障房数量占比至少有80%以上,一旦转为商品房,资源大量流失。

“这就是一个无底洞”,对于新政以前的经适房屡屡被转为商用房的现象,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曹建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论。在其看来,经适房新政的实施非常必要,且具有“亡羊补牢”的性质。曹建海认为,经适房一旦不能自由上市流通,就意味着它失去了投资投机功能,避免了房主借机套利的可能,“这就将经适房定位于居住功能上,剔除了其投资的性质。”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