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今年不排除适时微调 首套房利率上半年或回落
www.fjsen.com 2012-01-04 17:27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上海1月3日电 房价涨势得到遏制,房企资金全面吃紧,保障房建设创下历史新高……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楼市“屡调屡涨”的怪象终结。2012年楼市交易僵局能否打破,长效机制能否建立,保障房的“稳定器”作用能否发挥……这是展望2012年乃至以后中国楼市的关键看点。

二三线城市房价

“今年可能仍会涨”

“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业内专家综合分析,“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目的初步达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继10月之后,再次下跌。

从银根看,上海一商业银行大客户部负责人近期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没有收到放松房地产开发贷和个贷的信号。”

从需求看,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已相继表态,今年均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投资投机性需求今年可能继续受到遏制。

从供应看,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各地去年中小套型住房供地和建设比重均明显上升,再加上库存增加,今年楼市不具备因供应短缺而产生“抢购”的环境。(编注:来自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济南、南京、厦门、杭州8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4595万平方米,与2010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8.44%。)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重点城市正在重估房地产的定位。比如,上海市主要领导近期强调,“经济发展必须减少对房地产等的依赖等”。业内人士指出,这将进一步削减房价反弹的“心理基础”。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