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方控房价目标被指宽松 业内称楼市泡沫仍严重
www.fjsen.com 2012-01-05 09:39  田新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如果说2011年是开发商最难熬的一年,那么2012年将很可能是最终决定生死的一年。本报记者注意到,新年伊始,从地方政府部门、开发企业到投资投机者,吁请调控“松一松”的呼声再起波澜。

需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不少城市未能实现自己定下的调控目标。其中,海口市去年前11月房价涨幅高达29.50%。西安市去年前11月的房价同比涨幅达12.8%。

即使达标的城市,也是因为目标定得太低。同策咨询研究中心分析师姚伯均告诉本报,楼市泡沫在很大范围内依然严重存在,如上海某些区域的供求比达到了惊人的8.66:1,大量区域供求比依然在2:1以上。

过于宽松的房价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国公布了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城市超过600个,多数与地方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挂钩,多数地方只需控制当年新建住房价格增幅在10%以内即达标,唯有北京明确提出“稳中有降”的目标。

由于2011年12月份各地的房价数据尚未完全公布,以截至2011年11月的剔除保障房因素的楼市数据,有相当数量的城市并未实现房价调控目标。其中深圳、上海、杭州房价出现下降,跌幅仅在5%左右;多数城市房价仍保持上涨,半数城市房价涨幅超10%,最高涨幅近30%。

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海口市2011年的控涨目标是涨幅低于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截至去年11月,该市GDP预期涨幅为10%左右,同期当地房价均价为9992.3元/平方米,2010年同期则为7716.2元/平方米,涨幅高达29.50%,远远未完成调控目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