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临近年末小户型频出 或将成楼市新的增长点?
www.fjsen.com 2011-12-28 16: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户型滞销,小户型跑量

“今年年末的情况和去年年末大为不同。”业内人士刘先生回忆道,2010年年末大户型的改善型需求活跃,而且新盘主力军也以大户型为主,其中许多90平方以上的大户型或复式项目都呈现出了火热抢购的场景。

然而市场瞬息万变,据海都房网数据统计,受楼市调控影响,12月1日-12月21日,福州日平均仅成交18套,跌入全年谷底。而目前福州可售住宅超过18000套,超过年初数量两倍。面对如此局面,对开发商来说,资金回收就成为首要目的。

而大户型总价依旧高企,在观望气氛弥漫的市场中连连滞销。小户型的优势在淡市中日益凸显。“小户型总价低,吸引的人群相对庞大,销售速度也快。有需求就有销售,不少开发商为了进一步挖掘刚需客群,同时又能保证利润,便在楼盘中规划一定比例的小户型,通过与老项目相对的低价优势赢得市场主动权。”江映辉分析,在房价未实际松动的背景下,不管资金链紧张与否,开发商推中小户型本质目的就是促进销量,走量换资金。

因此,在有限的购买人群与有限的财力支持情况下,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将目标瞄向了小户型。

提升附加值,助推销售

每每楼市低迷,开发商总会祭出“小户型”利器,而这也使开发商在进退维谷中更加从容。但在低总价的前提下,购房者对品质配套愈加关注,小户型要撬动购买力也不容易。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出担忧,由于小户型面积较小,就很容易与同样是小面积的保障性住房的需求对象重叠。因此小户型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在其他方面做文章。

“与以往不同,受政策影响,二次购房在较长时间内都难以实现,小户型其过渡性住房的特点就逐渐淡化。而可持续性居住,就成了购房者的关注点。”江映辉认为,购买小户型的购房者较之以往,更加看重空间利用率、附赠面积、周边配套、增值服务以及是否附赠装修等。而这些因素恰是小户型低总价前提下提升吸引力的关键点。

而目前开发商也注意到购房者需求的变化,顺势而为,如在同等单价的前提下,附赠精装修、提供空间利用方案,或借助周边商圈提升升值潜力,或改善小户型社区配套等,以期在低总价的前提下提升项目对刚需的吸引力,进而促进销售。

【后市】

小户型前景光明?

年末小户型热热闹闹扎堆上阵,能否为开发商带来购买力?采访中,业内人士大多看好小户型的销量。“目前小户型的购买者除了有房票资金少的刚需外,还有不少投资客。在这两拨购房者的追捧下小户型成交量将会走高。特别是稀缺地段具备不可复制性的商住小户型,由于缺乏竞争对手,因此销量更是喜人。”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从目前福州各大楼盘来看,在较为旺盛的需求之下,就出现了一些中小户型热卖的景象。

而明年小户型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或将有所缓解。基于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开发商对市场的预判趋于务实。“开发商对楼市调控松动不抱希望,则会将精力专注于吸引购买力上。如目前低迷情况还将延续,则开发商将调整推盘思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小户型比例,以期提升对刚需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