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楼市持续低迷 房企以品质备战2012
www.fjsen.com 2011-12-28 11: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房地产市场预期依旧不乐观,11城市明确表示限购将延期;上周逾8成城市成交量同比下跌,土地市场也出现萎缩,房地产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在此背景下,房企纷纷抛出“过冬论”,而备战2012年,以品质制胜的策略成为房企共识。

楼市与土地市

场成交低迷

中国指数研究院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9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10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其中泸州降幅最大,达到69.55%;其次是天津,降幅达66.95%。

北京12月初成交量维持在20万平方米以上,随后两周由于保障房集中备案,成交量大幅上涨,上周成交回落至月初水平,商品住宅(期房加现房)成交2918套,成交面积26.62万平方米。上海12月前三周成交有所起伏,上周维稳,商品住宅成交2223套,成交面积为24.60万平方米。深圳在前一周环比大幅上涨,成交面积突破6万平方米后,上周无明显波动,商品住宅成交739套,成交面积为6.58万平方米。广州12月成交量波动不大,上周小幅上升,商品住宅成交1262套,成交面积为14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主要城市土地市场出现萎缩。上周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呈现低迷状态,供应量与成交量较前一周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其中,20个主要城市住宅用地市场情况有所差异,供应量有所上升,而成交量则出现下跌。上周住宅用地成交41宗,较前一周减少1宗,成交面积228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减少76万平方米,其中成交量最多的城市为武汉,成交面积为92万平方米。

房企回归品质竞争

在成交量不断下滑、库存量居高不下的事实面前,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相对于销售量,经营沉稳、注重产品品质的提升并不断加强消费者服务质量更有助于房地产商度过寒冬,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万科日前就鲜明地提出了“回归”的概念,一个是从传统的营销向技术科研上的转型,另一个便是从建房卖房转到服务型的转型。而无论从技术上转还是服务上转,都一定以消费者为导向。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对此强调,政府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与商品房去投资化更注重居住功能是清晰的政策信号,房企要和发展势头过快、有暴利可图的时代告别,要依靠性价比等赢得市场机会。

早在年初就提出“精细化战略”的远洋地产总裁李明也认为,今后的竞争将重回产品力的比拼。经历了行业的兴盛与动荡,如今在投资需求受到抑制、产品功能需求再次回归第一顺位的背景下,“让住宅回归生活本质”,将是行业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

业内专家认为,市场在低迷中调整,正是企业从快速发展中冷静思考战略方向的好时机。而2012年谁能找到并把握住竞争点,抢先站上起跑线,谁就必将占尽未来重点区域发展的资源优势,领跑行业内的下一场竞争。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