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安溪龙门无视国土部通报支持占地建高尔夫球场
www.fjsen.com 2011-12-07 13:50  王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项目违法但无法叫停

安溪县国土局用地股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天湖旅游项目是以崩岗治理的名义上报审批的,其对外宣称占地5400亩,实际用地大约只批了800亩。

“像高尔夫项目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我们不可能审批。”这位负责人强调。

安溪县发改局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天湖高尔夫球场项目并未立项,天湖公司“挂羊头卖狗肉”,该项目是违法项目。

既然是违法项目,天湖高尔夫球场为何能在执法部门眼皮底下建成?

安溪县国土局执法监察股股长周能良很无奈地说,国土局下去核查时天湖公司辩称其是建“生态观光园”,当时也看不出是否在建高尔夫球场,因此未作处罚。

直到今年4月,这个所谓的“生态观光园”才有高尔夫球场的模样,于是,安溪县国土局马上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占用土地行为通知书”,要求其停止建设。

但有知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安溪县国土局的停建通知并未起到任何作用,天湖高尔夫球场不但没有停建,反而加快了建设步伐,直到今年11月基本完成施工。

“国土局只不过是迫于上级压力走走过场,不会动真格,开发商清楚的很。”这位知情人士说,像这么大的违法项目,没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可能搞下来的,“所谓执法只不过是哄哄老百姓而已。”

安溪县国土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坦言,天湖旅游项目是县里的重点项目,即便知道用地改为高尔夫球场,但违规的毕竟是政府,国土局作为政府的一个部门,执法力度有限,无法监管。

“我们已将天湖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问题向省督查组反映,是去是留由省里决定。”这位官员说。

当地政府替开发商说情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限期完成对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新政策出台前一律不得批准和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

据悉,目前福建省清理高尔夫项目由福建省发改委牵头,6月底前项目申报程序原已截止,但通过卫星遥感,该委仍发现有其他在建项目,因此已通知各地政府再次申报。

一边是已在建设中的高尔夫球场,一边是多部委的清理令,何去何从?

11月25日,安溪县南翼新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许奇树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县里还是希望能保留天湖高尔夫球场项目,因为天湖公司对该地区的治理已投入巨额资金,实际上是替政府分忧,如果高尔夫项目被否,天湖公司就此撒手不干,谁来接手?

据许奇树透露,安溪县政府还专门打报告向省里陈情,希望相关部门多考虑安溪县的实际情况,能保留天湖高尔夫项目,因为该项目“占用耕地不多,利用的都是山坡地,而且是与崩岗治理结合,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安溪县政府向上陈情保留天湖高尔夫项目的另一个理由是:安溪正在打造“中国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需要引进大量高科技人才,有一个高尔夫项目,将更能留住和吸引人才。

事实上,天湖高尔夫球场并非孤例。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以乡村体育公园、休闲俱乐部、城市公园等名义来建高尔夫球场。

虽然国家明令禁止,并且态度强硬———在建高尔夫球场,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但兴建之风仍然此起彼伏。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分析认为,高尔夫球场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是地方政府出于招商引资和土地财政的需要,对发展高尔夫项目有积极性,因此对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由于上述原因,一些开发商对于高尔夫球场遭查处显得并不着急。他们反而希望借受查事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能让球场合法化,拿到一纸“身份证”。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