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资金吃紧导致公积金贷款放慢 开发商“等不起”
资金 公积金
www.fjsen.com 2013-07-25 09:09  王政 吕昂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上海、杭州、南京等多地出现公积金额度吃紧、贷款审批放缓等情形,杭州一些楼盘明确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客户。针对这些情况,杭州市“变通”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以解决公积金存量资金吃紧、贷款轮候周期拉长等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积金贷款要等3个月

自“国五条”实施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大幅攀升,带动住房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快速增长。最近一段时间,上海、杭州、南京、温州等地公积金普遍吃紧,贷款等候时间拉长,部分城市贷款要等好几个月。

杭州市民陈晓潇本打算近期购置婚房,已锁定了合适目标,然而需使用公积金的他却被销售方告知,目前公积金已贷不出钱,建议其全部使用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等候时间太长,好几个楼盘都拒绝。”与他一样,不少使用市公积金贷款的刚需购房者也表示近期频频“被拒绝”。

记者走访多家楼盘销售部后获悉,目前杭州市公积金贷款轮候时间超过三个月,这让资金回笼压力本就很大的开发商连呼“等不起”,只能婉拒这部分客户,建议他们使用商业贷款。

据杭州市透明售房网显示,2013年上半年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新建商品房签约量为42017套,较去年同期上升13.11%,公积金贷款率也一直在上升。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2012年年底中心贷款率为80%,到目前已达到90%以上,为中心历史最高水平。

“公积金贷款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资金运行压力加大。目前,已出现公积金贷款放款轮候、放款需较长时间等情况。”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谢洪亮表示。

上海、南京、温州等多个城市也出现类似情况。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3.52亿元,总量已超过2012年全年。

“公转商”贴息贷款救急

针对公积金贷款等候时间拉长,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宣布,将会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杭州银行四家银行于9月联手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即对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者,由银行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额度先行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由公积金中心按月给予利差补贴,待公积金中心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贷款置换转回。

谢洪亮表示,贴息资金将由市公积金账户增值部分支出,希望新政能缓解公积金紧张带来的贷款压力,减少公积金贷款等待时间,方便刚需人群购房。“目前已受理申请都要排到年底了,现在来申请的要等到明年。”谢洪亮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