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北京一600年古刹变身高档会所 曝光半年仍营业
高档会所
www.fjsen.com 2013-07-18 17: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修复前的智珠寺

“今年年初,一则“市级文保单位嵩祝寺及智珠寺变身高档餐饮会所”的消息,将北沙滩胡同深处两座原本并不算知名的寺庙抛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市文物局确认两座寺庙内部分范围被用作餐饮场所,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后续未就此事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作出解释。

时隔半年,记者昨天再次探访这里,智珠寺内的西餐厅仍在营业,文物部门称,文物修缮费用是有限的。一方面是公众对商业涉足文保的反感,一方面是文保资金的短板,两座600年古刹成为北京文保的一个尴尬样本。”

探访

红墙大殿变身酒吧僧人宿舍改成画廊

很多刚从故宫游览出来的游客恐怕不知道,距故宫东北角楼仅500米,在沙滩北街胡同的深处还有一处曾与雍和宫齐名的寺庙。这条胡同沿途的小商铺、水果摊、倚路而停的机动车跟京城很多胡同的味道相似,但到了胡同尽头,并排坐落着嵩祝寺及智珠寺两座大寺庙,两座寺庙的外墙上,还清晰可见白底绿字的“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嵩祝寺及智珠寺”,此外,寺庙外墙上一块锈迹斑斑的“TRB”牌子,全称TempleRestaurantBeijing(北京古寺餐厅),则给智珠寺贴上了“新标签”。

记者观察,智珠寺保持了建筑的外部原貌。进入寺内,大殿正门可见褪色的墙体和带着裂纹的立柱、横梁,东面的僧人宿舍如今被改成画廊,西面庑房被改造成酒店客房。

不过院内摆放的却是后现代雕塑,前殿通往餐厅的红墙大殿被改建为酒吧及等候区,记者迈过几百年的石门槛,打开的却是自动感应的玻璃门。整个餐厅完全是现代风格,帅哥美女服务员堪比五星级酒店,在偏殿和后殿里还展示现代油画作品和诸多艺术品收藏,寺内这种混搭的风格还真让人能找到“穿越”的感觉。

昨天中午,餐厅里有10桌左右的客人,据该餐厅销售人员介绍,餐厅每天客人很多,尤其是晚上,“商务午餐也有一至两百元不等的套餐,并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贵。”随着“TRB”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明星、新品发布会也选择在这里进行。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