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房地产市场何以“不差钱”?
房地产市场
www.fjsen.com 2013-07-15 10: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股市近期发生了巨大波动,很多人就以此认为接下来应当是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重大调整。然而,权威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上涨通道,而且上涨似乎非常迅猛。

就价格而言,克而瑞信息集团(CRIC)、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6月,房价相对于去年,上涨了一成,这在很多投资品收益都很差的背景下,显得十分抢眼。

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更是领涨全国,达到了两成。房价十分坚挺。在经过去年一年严防死守房价上涨放缓之后,在今年发出了爆发性反弹的信号弹。相关研究报告还指出,6月份,多个城市新房、二手房的成交量近期逐渐企稳增长,表明购房需求仍较为旺盛。

楼市步入上升通道,不仅仅体现在数据上,现实的房市如同炎夏一样,非常火爆,不少地方出现了“抢房”现象,而且,“抢房潮”仍成为楼市上半年的关键词。

正当业内人士谈到“钱荒”如何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时候,房企却用实际行动回应了钱荒的可笑。“地王”现象如烽火点燃一般。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地,“地王”一再刷新纪录,成为6月“不差钱”的显著代表。

为什么唯独房地产市场“不差钱”?

一方面是上述购房者“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举动使得开发商资金链短缺局面得到了显著缓解,另一方面,大量的理财产品和民间资金以及银行信贷这几年深度介入了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再次充当了巨量流动性的吸纳暗沟,这些资金在这里不仅仅能够躲过当前经济形势不利的危机,还能抱团取暖,创造了一个阶段性的牛市大波。还有的房企有资金外援,上半年地产商从海外融资超过700亿元,这样巨大的资金量“钱荒”似乎没有烧到房地产市场的“眉毛”。

上述分析得到了权威部门数据的印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5月也许是房企资金最为充裕的时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5115亿元。这个数字不仅比去年同期多出1.1万亿元,也比2010年同期要高出很多。今年房企资金如此充裕的原因,主要在于企业的销售情况较2011年和2012年前5月大幅好转。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房企到位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2514亿元,增长57.9%;个人按揭贷款5404亿元,增长61.7%。由此可见,这轮房地产市场上升通道,是由巨量资金推动的,“钱荒”在房地产市场,作出了反向的表现:“抢房慌”和“抢地慌”。

地方政府也获得巨大丰收,债务危机暂时得到缓解。上半年杭州共出让土地112宗,总面积约6300亩,成交总额约为595.7亿元,同比增长535%。苏州上半年成交金额2363704.412万元,同比2012年上半年猛涨530.34%,堪比天堂的苏杭,土地出让金是去年同时期的5倍。在房地产市场不差钱的同时,各地政府也因此变得不差钱起来。

“不差钱”现象导致的房地产市场上升气流的趋势还能延续多久?需要看政策脸到底会是怎样变,但无论如何,楼市“抢房潮”的涌现,是对去年楼市上半年市场低迷的报复性反弹。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