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楼市越调越涨 调在了哪里?
楼市 调控
www.fjsen.com 2013-07-05 15:30  许蕾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五条”及其各种细则出台后,全国房地产市场仍难看出明显的降温。业内人士称,“国五条”出台,加上有所收紧的信贷,使楼市高烧“微降”,但从成交量和开发商资金链等方面分析,期望房价明显下调几无可能,这让后期调控难度加大。

“国五条”不可谓不严厉,携带个税20%的“杀手锏”呈奔雷之势而来,然而,时间过去一个月,到了地方细则出台,就成了“和风细雨”。2013年上半年,“国五条”的调控效果基本被归纳为一个字:弱。全国70城市涨声连天,

地方细则成为今年上半年不折不扣的“简约派”,不少网友调侃“字数也就相当于一条微博,还没我写的长呢”。个税20%、首套房贷款比例、二套房贷款利率等敏感话题基本在细则中语焉不详,甚至完全回避。但是地方政府对完成房价调控目标都表示出足够的决心和信心。业内专家认为,调控目标不明确,是越调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2010年4月提出的调控目标是“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2011年1月“新国八条”则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调控目标。而2011年12月提出要“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房地产调控到底是要调啥?如果调控目标模糊,抑或原本就没有把降房价作为调控目标,又怎能保证房价不再逐步上行?再回到此次地方政府对完成房价调控目标的表态上。以广州为例,调控目标是7.5%,注意,是均价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均价只能反映成交结构,并不能借此判断实际房价。也就是说,均价调控“达标”了,并不等于房价上涨整体达标。也正因为这个数字游戏,对高端盘限价、将刚需和郊区盘放量,一个扯平,均价就合理了,这一套做法能确保完成任务。如果只是为了完成这样的调控目标,这样的调控调对了吗?

事实也证明,“国五条”及其各种细则出台后,全国房地产市场仍难看出明显的降温。不过,投资、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却有些许回落。业内人士称,“国五条”出台,加上有所收紧的信贷,使楼市高烧“微降”,但从成交量和开发商资金链等方面分析,期望房价明显下调几无可能,这让后期调控难度加大。

“近期广州、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均出现了区域土地价格新高。整体楼市在国五条落地力度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购房者、开发商对市场的判断再次出现明显的一致看涨现象,市场存在再次失控的风险。”中原地产张大伟如是说。5月被称为地王月,尤其是一线城市,地王纪录不断被刷新。地王热明显还没退去,最新消息称,就连号称不拿地王的万科也在上海果断出手了。房企上半年销售业绩喜人,资金回笼顺畅,推货多导致需要补仓储地,是一连串的反应,在这背后,是其对后市乐观的预期。一宗又一宗的地王出炉,预示着这些地块的开发成本将被转嫁给买房者。再说回到调控,只调房价、不控地价,一方面用均价拉平数据,一方面推高价地获得巨额土地出让金,面粉贵过市场上的面包,这样的调法,调在了哪里?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