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评论:别让大外环成为房价炒作新噱头
房价 评论
www.fjsen.com 2013-06-14 16:01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听过德云社岳云鹏相声的朋友们,想必这段《五环之歌》记忆犹新,然而,在不远的将来,这首歌估计要做修改了,北京购房者们开始迈入大七环——大外环时代。

如以往的区域规划政策一样,这又一次被开发商们解读为重大利好,包括廊坊、涿州、固安在内的楼盘纷纷打出高速进京的广告。横亘在工作地与居住地之间数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却被轻描淡写地缩短为“半小时车程”、“45分钟直达”之类的描述,却无人提及这种速度需要在夜半无人时飞车超速抵达,更无人去为消费者算每个月的油费、过路费和时间成本。无论河北还是北京官方,出台“大外环”规划的目标绝不是“工作在北京,生活在津冀”,没有任何城市交通网络能承载这样的交通压力。以燕郊为例,这个常住人口已达到40万人的小镇,几乎所有人都工作在北京,京通快速因此成为全国首条设置了“公交专用通道”的高速路。如果北京周边再多十个这样的燕郊,后果无法想象。

此次大外环的提出,恰恰是为了防止城市“摊大饼”式外延扩张,通过交通网络的建立,使得北京部分产业外移,从而加速北京周边既有就业岗位,又有较完善的住宅和公共设施卫星城形成,改变目前产业与居住过于集中的布局。

通过核心城市与区域卫星城的良性互动,实现产业与居住的合理分布,是大都市圈发展的趋势,长三角的大上海都市圈已形成上海与昆山、苏州等城市产业错位发展的态势,珠三角的广州、深圳与周边的佛山、东莞、惠州等城市有着密切的经济分工,相比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城市群的互动才刚起步,随着大外环建设的提速,沿线的涿州、固安、廊坊、香河、大厂、三河与北京的交通联系将更为密切,将进一步缓解北京中心区域的发展压力。因此,“工作在津冀,生活在津冀”才是大外环的最终目标,而不仅仅是成为新的房价炒作噱头。(邢飞)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