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观点:催生房产税的超级房东和69城的房价数据
房产税 房价
www.fjsen.com 2013-06-20 10:2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由于新国五条的实施,房产市场似乎有了一个明确的指向,即政府一定会将房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或者至少政府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

但看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时,或许会发现新国五条的作用似乎没那么大。

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仅温州(楼盘)一城市房价同比下降,其余69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上涨,涨幅最高的全部为一线城市:广州(楼盘)15.5%,北京(楼盘)15.2%,深圳(楼盘)14%,上海(楼盘)12.2%。

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市场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仅海口、温州、烟台(楼盘)三城市房价下降,其余67城房价同比上涨,而北京同比涨幅最高,达12.8%。

四个一线城市涨幅最高或许是源于一线城市不断增加的高端项目,从而拉高了整体均价,但是只要减少高端项目的入市就能拉低均价吗?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一线城市的资源逐渐变得稀缺,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热钱也正将眼光瞄向其中时,市场通过对高端产品实行预售监管起到的作用究竟几何?

与5月新房二手房基本全面上涨一样给市场来带压力的,或还有网上传的沸沸扬扬的“北京至少有6000名超级房主,每人300套房”事件。

相关消息指,在北京至少有五六千个手里有300套房的房东,如果按每套房值300万元计算,6000名超级房主握有的财富总值就达5.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8793亿美元。

随后该消息便得到有关方面的澄清,指上述消息为误读。虽然该消息真假难辨,但在目前市场中,这已不算新鲜事,而从侧面也不难道明,让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透明发展的任务已迫在眉睫。

用什么才能制衡超级房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房产税扩围是不是一个途径?

据媒体6月19日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近期北京、深圳、南京(楼盘)和杭州(楼盘)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多数方案已接近终稿。

消息还指,已上报方案的城市除此前传言的杭州外,还包括南京、青岛(楼盘)等二线城市,以及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而今年北京已两次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

不过,从表面上看房产税扩围的动作似乎更近了一步,但这并不能代表该税收就是能让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的良药,因为市场并不乏有关房产税效果的质疑。

质疑包括:首先,在征收的对象上是仅向增量房征收,还是对存量房征收,还是都予以增收,若仅对增量征收,是否有失公平?

而若对存量房征税,怎样理清存量房的实际拥有者?眼下正在筹建的住房信息联网系统,会否遇上既得利益阶层的阻力?

不管是否是不断上涨的房价让管理层确实感受到了压力,才有了房产税征收动作的进一步发酵;还是市场对房产税效果的质疑,房产税动作都必须加快,因为从5月份层出不穷的地王来看,开发商对于市场未来预期仍是看好的,且在多数市场人士看来,未来全国房价也仍将维持涨势。

但同时,政策的制定方必须清楚认识的是,虽然相关城市试点房产税的政策虽还未出台,市场已对其作用提出了质疑,因此必须思考怎样推出更加完善的房产税政策、怎样让房产税的效果达到最佳以至让市场听闻房产税色变,才是眼下的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