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耗时4年投入数亿终离场 五矿地产叫卖滇池名片级项目
五矿地产 昆明五矿地产
www.fjsen.com 2013-10-15 14: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一个始于2009年,被誉为“代言昆明城市的名片级作品”的20亿元地产高端项目,在经历五年的审批、规划后,最终项目地块面临着被转让的境地,五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地产)布局西南地区的昆明战略亦或受挫。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一则看似平常的股权转让公告中,发现了重要信息:昆明嘉盛置业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嘉盛)全部股权及债权拟以9.7亿元的挂牌价转让,其净资产评估溢价近30倍。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高溢价背后正是毗邻滇池的256亩土地,但早在挂牌转让之前,一家河南房企已成为意向接盘方。

资料显示,昆明嘉盛母公司隶属于五矿地产,原本五矿地产将利用上述200余亩土地打造昆明高端度假酒店,这也被视为其发力西南市场之作。

据熟悉上述项目的昆明一位资深地产人士透露,该地块原本为住宅用地,但后来规划几经变更成为酒店及商业用地,建设要求苛刻致使开发投资回报难以保证,昆明嘉盛的开发经费也长期靠母公司内部借款维持。不过,五矿地产总经理田景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转让该项目是国资委的要求,因为规划为酒店项目,国资委认为不符合公司主业。

昆明嘉盛已投入数亿元/

从“观景道18号”到“南亚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再到“万景园”,滇池东北角的256亩土地被五矿地产赋予了诸多想象。从“顶级别墅”到“商务会所、总部基地”,再到“超五星级酒店”,五矿地产一步步地被现实拉了回来,最终不得不面临变卖土地的残酷现实。

昆明嘉盛主要开发位于昆明滇池附近的“万景园”项目,目前已累计拖欠五矿地产湖南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湖南)3.57亿元债务。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昆明嘉盛的净资产为2655.9万元,评估净资产逾6亿元,溢价近30倍。其中,核心资产为256亩项目用地。而201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昆明嘉盛资不抵债,所有者权益156.47万元,净利润亏损1178万元。

早在2008年9月,中国五矿集团就看上了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滇池度假区)这片宝地,开始布局西南。滇池度假区官网显示,彼时度假区以BT方式与昆明嘉盛合作建设环湖东路大渔片区段,预计投资11.5亿元。

记者注意到,2008年7月,滇池度假区经济发展局下发了上述项目的立项批复,几乎与BT项目同时上马。

昨日(10月14日),昆明嘉盛母公司湖南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嘉盛地产)总经理杨志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已在项目上投入了好几亿元,但不方便透露具体的盈亏情况。对于前述BT项目与标的项目之间有无关联,杨志威表示这属于商业机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昆明市国土局发布消息称,“万景园”项目地块用途变更为商务金融、住宿餐饮用地,该土地来源为昆明嘉盛自有存量用地。今年7月,昆明国土部门公布的前6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情况中,前述项目的土地证号才首次对外公布,领证日期为“2013年2月”。

而早在2009年10月,位于滇池度假区内,东接云南民族文化村,西临草海观景大堤,南依海埂公园,北靠滇池南郡等高档别墅区的“观景道18号”项目出现在了五矿湖南的官网上。该地块亦被描述为“滇池片区内之绝版地块,可谓天生丽质,是打造顶级别墅的绝佳之地。”

然而,在随后几年,五矿地产打造别墅的想法被破灭。

成文于2010年8月的昆明嘉盛“万景园”一期建设项目环评报告显示,“万景园”项目即原“南亚国际合作交流中心”项目,该项目建筑内容包括五星级酒店及商业、度假村、中国五矿企业总部基地。其中,中国五矿企业总部基地主要是企业会所。项目建设期为2010年9月至2012年3月。

“快速做好一切开工前的各项工作,将项目打造成五矿地产在云南的精品楼盘。”五矿湖南官网宣称。直到2012年6月,中国五矿集团相关负责人视察“万景园”项目时,仍存有商业住宅的想法,当年11月该项目才开工奠基。

据接触过前述项目的昆明某资深地产人士透露,土地为住宅用地的时候,开发商的意愿都还是很明确的,而变成商业、商务用地就很难做了,酒店就更难了,“万景园”项目还有公共建筑文化艺术项目,投资回报基本没有保证。

不过,田景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他们属于央企,国资委要求16家央企不能做酒店业务,才转让了昆明项目。”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