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深圳一处烂尾楼十三年盘不活 涉嫌侵吞国有资产
烂尾楼 深圳
www.fjsen.com 2013-09-27 1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杨进欣吴俊深圳报道

深圳前海附近有一片烂尾楼,烂尾时间已长达13年。在深圳52个问题楼盘相继被盘活的背景之下,这片烂尾楼成为备受瞩目的“钉子户”。记者调查发现,这片烂尾楼成为“钉子户”是因负责处理的不同部门之间难以达成共识,并涉及国有资产。由于该烂尾楼毗邻深圳前海黄金地段,引发广泛关注。

开发商一房多卖导致楼盘烂尾

这片烂尾楼“钉子户”是位于深圳南山区前海路和南头街交会处的邦达花园。当年只建成三栋七层高的楼房,窗户、阳台均未完工。

记者了解到,邦达花园原由三家公司以合作建房形式报批,之后由深圳市和耀公司独立开发经营。1998年9月11日,和耀公司取得邦达花园用地,2000年8月,邦达花园A栋4347.5平方米建成,同年9月取得预售许可证开始预售。在此期间,由于和耀公司董事长兼销售主管韩巍个人采取一房多卖、诈骗几十位小业主购房款,众多小业主向法院起诉,邦达花园项目被深圳南山区法院等多家法院查封,楼盘建设停滞,一直烂尾至今。

深圳市政府处理问题楼盘指导文件(【2004】124号)认定包括邦达花园在内的全市52个楼盘为问题楼盘,并制定盘活指导意见及优惠政策,推进盘活工作。目前52个问题楼盘已解决49个,剩下的3个正在处理中,邦达花园正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唯一一个至今盘活方案尚未达成共识的烂尾楼,盘活工作刻不容缓。

盘活主体之争

记者了解到,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先后有几家开发商自愿担当邦达花园盘活主体,但如今10多年过去了,仍然没有一个盘活主体获得认可。

最早提出要盘活邦达花园的是深圳市京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京益公司)。按照市政府处理问题楼盘指导文件,2006年11月,和耀公司与京益公司签订置换协议书,约定由京益公司盘活邦达花园。京益公司随后代偿和耀公司开发销售邦达花园对外欠下的债务,向南山法院支付1500万元用于执行邦达花园案件,同时代偿了240万元拖欠工程款。

开发商和耀公司指出,和耀公司和京益公司签订协议是按市政府指导文件把债权债务自行妥善处理,合法有效。且京益公司已理清经济与法律关系,京益公司是其唯一认可的主体。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